原标题:七日骗局!专盯老人!警方提醒⋯⋯

  三年前,在庐江县泥河镇有一群人专盯农村留守老人行骗,设计了“七日骗局”,不少村民被骗。随着该诈骗团伙被判刑,2020年10月11日,庐江县公安局将追回的损失返还给村民。

  据了解,犯罪嫌疑人顾某雇请了朱某、姜某等人于2017年12月12日进村。骗子进村后,打着给农民送福利、送温暖的旗号,见人就发鸡蛋、牙膏等小礼品,顺便告诉村民,第二天活动时间地点,表示还有更好的礼品发送大家,如果可以带其他人来,额外送鸡蛋。通过口口相传,这种“好事”很快传遍全村。

  第二天,骗子们履行承诺,给来的人都送礼品,不过礼品高级一些,比如毛巾、茶杯之类,并会告诉来领奖品的村民,第三天准时来,还会有免费东西送,但限量100名。

  第三天,很多人已经对这帮人产生了信任,拉上更多亲朋早早地过来领奖品。顾某作为“宣传大使”,开始向村民们介绍起他们的神奇床垫和马甲,神奇床垫可以治疗关节炎、颈椎病,马甲是保健产品,可以保护颈椎。顾某表示,村民们只要坐在那听其“说”一个小时,就能得到这些小奖品。

  第四天,奖品是电水壶、电饭锅。顾某随后向大家介绍神奇的床垫和马甲,并且说原价9000元的“治病”床垫,现场只需要交1000元押金,并发放鉴定证书;原价598元的“保健”马甲现场只需要交300元押金,并发放贵宾卡。他们承诺:交了押金的人只要次日带着鉴定书和贵宾卡过来,押金全部返还,床垫和马甲就直接送了。他们谎称,这样做的目的是要更多有诚信的人来体验他们公司的产品。第五天,顾某等人等村民们到齐之后,给拿着鉴定书和贵宾卡的人原数退还押金,并且让他们把床垫和马甲拿回家用。

  第六天,越来越多人想参加活动。本村和其他村很多村民满怀期待地早早来到了老地点,村民们对顾某等人深信不疑,争着抢着交钱。大家兴高采烈地把床垫、马甲拿回家,等着第二天去退钱。

  第七天,当众多村民们带着鉴定书和贵宾卡兴冲冲地来到老地方时,却再也等不到顾某等人了。原来,骗子们夜里带着村民们的34900元钱跑路了。

  事后,民警调查发现,所谓的1000元的“治病”床垫成本只有160元;“保健”马甲成本只要50元。众村民这才恍然大悟。警方提醒称,虽然骗子已被绳之以法,但农村这样类似的骗局依然存在,村民们一定要多加提防。

  通讯员 陈景秋 安徽商报融媒体记者 张剑

  来源:安徽商报

  (责任编辑 王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