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列车上血汗钱被“顺”走 铁路乘警20分钟内神速破案

  中安在线 中安新闻客户端讯 男子在列车上心生贪念“顺”走他人钱财,没想到短短20分钟内就被列车乘警抓获。经查,该男子赵某38岁,河南沈丘人,以打零工为生,涉案金额达6600元,目前,已被合肥铁路公安处依法采取刑事强制措施。

  近日,合肥乘警支队乘警代竞成在K1438次列车上进行车厢巡视,22时30分许,接旅客朱某报警称,其放在座位上的黑色手提包不见了。接报后,乘警立即赶赴现场,经询问得知,朱某和丈夫在宁波做环卫工作,这6600元钱是省吃俭用攒下来用于补贴儿子家用的。据朱某说,几天前儿媳妇刚生下一对双胞胎,儿子为了照顾家庭辞去了工作,生活非常拮据,这些钱对于他们一家六口来说,是一笔不小的数目。

失主的包失主的包

  乘警了解到,朱某从宁波站上车后就随便找了个空位子睡了会,列车到达杭州站后,被一男子叫醒并称这是他的座位,朱某起身后遂去了一趟洗手间,回来时发现刚才放在座位上的黑色手提包不见踪影。了解情况后,乘警发动车厢旅客一同查找,并通知广播员广播寻物,数分钟后,在刚才睡觉的座位底下发现“遗失”的手提包,但打开一看,放在包里的6600元现金不翼而飞。正当周围旅客起身看热闹时,唯独赵某趴在桌上“睡觉”,反应较为异常。乘警立即叫醒赵某,询问是否看见包里的现金,但其对民警的提问答非所问或闭口不答,而且对同样的问题回答也前后矛盾。

  乘警判断赵某有重大作案嫌疑,遂带至餐车对其进行盘问检查,面对乘警的盘问,赵某矢口否认拿过包里面的钱,案件似乎进入了死胡同。于是乘警转变办案思路,动之以情晓之以理,跟赵某拉起了家常,并说明这笔钱对朱某家庭的重要性,尤其在对其阐明相关法律知识和后果后,赵某的心理防线终于被彻底击垮,如实供述了自己盗窃的犯罪事实,并回到车厢从放在远处的行李内拿出赃物,经乘警清点核对,此钱确属朱某被盗的6600元现金。

  当“遗失”的现金物归原主时,朱某夫妇对乘警的神速破案和奋力追赃精神表示感谢。(童革苗 代竞成 记者 张毅璞)

  (责任编辑  黄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