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郭巨山下梅暗香

  芜湖日报记者 戴卿

  她是村民眼中的创富能手,白手起家创立家庭农场;她是贫困户眼中的致富带头人,先后带动多名贫困户就业;她还是群众眼中的贴心大姐,多年来热心公益,回报乡梓。她,叫侯冬梅。

  无为市泉塘镇侯村坐落在美丽的郭巨山下,侯冬梅的郭巨山生态农业家庭农场就隐秘在村庄深处。

  连天阴雨,新晴的秋日旷野更显寂寥,农场内人虽不多,却一派忙碌。“目前农场每年出栏肉牛2000多头、水产渔业养殖20多亩、水稻种植200余亩、杨梅种植200余亩,年营业收入约500万元。”主人对农场的数据烂熟于心。

  然而,八年前,这一带还多为荒地,而那时的侯冬梅也还只是一位离异后在省城陪读的母亲。那年,儿子考上了大学,刚刚跨过不惑之年的侯冬梅似乎一下子迷失了生活的方向。后来,她回到泉塘时,看到家乡的种种,忽然萌生了回农村创业,改变家乡面貌的想法。

  想到就干,在哥哥的大力支持下,侯冬梅筹措资金,在老家承包荒山,开始了自己创业之路。创业的艰难不必多言,一位普通农妇一路走来的艰辛更是异于常人。缺资金,侯冬梅就一家一户上门去借;缺技术,她就自己跑城里请教专家;缺人手,她两手袖子一捋,自己上前。寒来暑往,风中雨里,一步一个脚印,农场终于有了今天的规模。

  创业成功之后的侯冬梅没有忘记身边的父老乡亲。据不完全统计,在其经营过程中,曾先后带动周边农户多达50余户共同致富,帮扶村里贫困户就业5人和残疾人就业12人。“农场用工具有季节性,最忙的时候有30、40人,常年在这干的就他们几个。”

  侯冬梅口中的他们几个,家中都各有各的难处,属于当地的困难户、贫困户。村民陈道芳的丈夫前些年不幸遭遇车祸致半身不遂,侯冬梅将她安排在自己农场,既保证了一份稳定的收入补贴家用,又能就近照顾家里;双胞胎童明柱兄弟俩因智力残疾,找不到工作,又是侯冬梅向他们伸出了援助之手;还有一对父子因为儿子患病找到了她,侯冬梅二话不说,给他们在农场谋了一份差事……侯冬梅的帮扶还体现在细节上,农场里的肉牛每年要消耗大量稻草,只要是贫困户送来的稻草,不论多少,她总是照单全收,给的价格还总比别人的高一些。每年年末,侯冬梅总会在自己农场摆上几桌,将村里的老人邀来聚餐,热闹一番。

  侯冬梅还热心公益。得知村里道路硬化缺资金时,是她慷慨解囊;得知村里有儿童因为家庭困难而被迫辍学时,是她资助困难儿童复学;得知村里没有路灯,乡亲们夜晚出行不便,又是她出面给村里装上了路灯。今年疫情期间,侯冬梅又捐款助力当地疫情防控工作,还积极参与到郭巨山村的疫情防控值班值守。侯冬梅的热心还体现在日常,只要听说贫困户和村里有事需要自己帮忙,她一定会放下手里的活儿赶过去。渐渐地,村里以及贫困户的一些小的邻里纠纷、家庭矛盾也经常请她去调解,侯冬梅则乐此不疲、乐在其中。“这是乡亲们对我的信任与认可,我并没有给大家帮助太多。反而,是我的农场、我的事业在这里得到了大家的帮忙。”侯冬梅说。

  如今,在郭巨山下,侯冬梅这种乐于助人、不计回报的精神正感染着、影响着她身边的每一个人,如寒冬季节的那一株腊梅,散发着暗香。

  来源:芜湖新闻网

  (责任编辑 王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