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男子杀人潜逃二十四年 遇上瑞丽疫情“封城”暴露行踪

  杀人之后他潜逃外省,不用身份证,不敢结婚,隐姓埋名二十四年,却遇上了疫情“封城”暴露行踪⋯⋯10月14日记者从安徽省公安厅获悉,近日安徽定远警方成功将一名潜逃了24年的命案嫌疑人抓获。

  瑞丽“封城” 男子身份可疑被查

  9月14日,因为境外输入疫情病例导致云南省瑞丽市“封城”,小区封闭,全城居家隔离。“封城”期间,一名身份可疑的外省男子被瑞丽民政部门安置到救助站内。

  9月20日,定远警方接到云南瑞丽民政部门求助,希望协助瑞丽救助站核实一名自称“罗某”男子的身份信息。原来,由于疫情“封城”的原因,一名居无定所的男子被巡查人员发现,而其提供的身份信息均不属实,所以便将其安置在救助站内。

  21日,民警通过核实发现,这个自称“罗某”的男子,面部特征与因涉嫌故意杀人罪被新疆警方网上追逃的马某极其相似。

  “封城”解除 民警紧急奔赴追捕

  在得知这一情况后,民警立即与瑞丽民政部门对接,却获悉,瑞丽已于9月21日22时起解除了城区的居家隔离,而这个“罗某”也已经离开了救助站。

  在和瑞丽方面对接时,民警获悉,这个“罗某”虽然居无定所但活动范围较小,平时就住在他改装的电动三轮车上,活动范围也仅限于城区内,因为他还是个小包工头,通过承接工地包活并转包给他人谋生。

  在奔波了十几个小时后,追捕民警赶到了云南瑞丽市,在当地的有关部门配合下,对“罗某”的行踪展开调查。从救助站到“罗某”最初被发现的地方,再到各个公园景点,追捕民警经过连续数日的走访、摸排,最终于26日凌晨找到了“罗某”的“住处”——电动三轮车,并在“罗某”准备外出时,将其控制。面对民警的核查询问,“罗某”矢口否认其系二十四年前杀人在逃人员马某。

  深入调查 命案时隔24年告破

  在对“罗某”的身份信息进一步核查过程中,民警发现其不仅身份信息系虚构,其生活、工作经历也疑点重重,与现实严重不符。“罗某”的态度,让追捕民警更加确信自己的判断。民警随即将其带回定远县公安局,对其展开进一步的调查。

  随着调查的深入,民警也逐步掌握了犯罪嫌疑人的其他情况,在民警说出其哥哥马某某的姓名时,“罗某”终于低下了头。在一系列铁证面前,“罗某”最终交代了自己确系涉嫌故意杀人罪的网上在逃人员马某。

  原来,1996年6月26日,在新疆务工的犯罪嫌疑人马某怀疑自己的财物被他人偷走,因而与对方发生冲突,争执中将对方杀害。案发后,马某逃出新疆并藏匿起来,又以虚构的“罗某”身份生活。而在云南瑞丽期间,苦于无生计的马某当起了小包工头,从工地的接活转包给他人。不敢以真实身份示人的马某,无婚无家,在惶恐中度过了二十四年。

  目前,犯罪嫌疑人马某已被定远警方临时羁押,相关移交工作正在进行之中。

  安徽商报融媒体记者 李萌 通讯员 皖公宣

  来源:安徽商报

  (责任编辑 王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