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因公殉职的好交警许少斌再掀江城正能量热潮

  记者12日从芜湖市文明办获悉,由中央文明办、中国文明网联合组织开展的“我推荐、我评议”“中国好人”评选活动10月点赞评议开始,因公殉职的芜湖市公安局交警支队一级警长许少斌候选10月“敬业奉献”中国好人,芜湖各界市民群众纷纷为许少斌点赞,江城再掀正能量热潮。

  许少斌先后四次荣立个人三等功,多次获芜湖市公安局嘉奖。今年7月16日下午4时许,连续多日参与中高考保障、抗洪督查,许少斌因劳累过度晕倒在去往防汛督查的路上,经抢救无效不幸因公殉职,生命时钟永远定格在57岁。许少斌从警40年来兢兢业业,圆满完成各类交通安保任务不计其数,从未出现一起差错。

  身先士卒 冲锋在前

  “他当兵出身,认为身先士卒理所当然,最危险的事情总是自己冲到前面。”许少斌的同事这样评价他。上世纪90年代初期,芜湖至南陵的客车班线上发生了持刀抢劫的恶性案件,严重威胁广大乘客的生命财产安全。为了打击抓捕车匪路霸,时任芜湖县公安局交警大队中队长的许少斌决定重拳出击。他明知歹徒藏有凶器,却毫不退缩,独自一人穿着便衣登上客车,在车上与歹徒斗智斗勇,其他交警则被他安排在下一站点等候抓捕。本次专项行动累计抓获7名犯罪分子,确保了客车班线的正常运行和群众的安全。

  2011年,许少斌任事故处理大队大队长,他将心血倾注到预防道路交通事故的发生、保障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上。曾经的南陵县境内318国道交通事故频发,多次发生造成重大人员伤亡的交通事故。许少斌多次深入查看事故发生地的道路、交通设施、交通环境等情况,排查主要原因。他几乎走遍南陵辖区的所有可以通行的道路,取得大量详实的一手案例、数据。对市区及无为等地他也同样用“死方法”跑现场,做研判,积极协调,全力推动事故隐患路段的整改。较大事故多发路段至今未再发生过一起较大道路交通事故。许少斌任职期间,在芜湖市车辆保有量不断上升的情况下,全市交通事故年死亡人数逐年下降。

  2012年,许少斌去无为出差途中,路遇大货车在狭窄的道路上无法错车造成交通封闭,数十辆车把道路围得水泄不通。看到此情形,他第一时间下车穿过车流人流,赶到拥堵中心进行疏导,在他专业疏导指挥下,拥堵的车辆渐渐疏散通行,就在“大功告成”之际,身处车流中的许少斌却被一辆货车碰倒的广告牌砸中面部,鼻梁骨当场折断缝了十多针。

  铁面无情 坚守初心

  许少斌待人温和友善,令人倍感亲切,但涉及到原则,他立马“变脸”,变得铁面无情,甚至六亲不认起来。许少斌在事故处理大队任职时,但凡提着烟酒茶叶等高档礼品来找他办事的,他一律毫不留情地直接当面拒收。遇到实在当面退不了的,为了让群众安心,他也是先登记收下来,等事故处理结束后立即退还回去。

  许少斌的妹妹许惠敏多次尝到了哥哥“无情”的一面。有熟人遇到交通事故方面的事情,希望她找哥哥走走关系,帮帮忙。可是哥哥永远都说的四个字就是“搞不起来”,经常让妹妹感到下不了台。他最疼爱的女儿考驾照想托他打招呼、爱人上班想偶尔搭乘他的公务“顺风车”,都被许少斌“无情”拒绝过。也正是具备这种无私的精神,组织上让许少斌转岗到了支队纪委工作。家人原以为调离一线岗位的他能多出时间陪伴家人,没想到工作敬业的他依旧忙忙碌碌。仅2020年以来,许少斌就处理来信来访44件,开展抗击疫情、防汛抗洪任务以及各项安保任务督察40余次,对374条信息进行网上督察,组织13个基层单位建设“廉政教育墙”等。

  严格执法 热心服务

  许少斌用平时的实际行动,以身作则,让同事和群众明白,交警的工作不止是执法,更是服务。上世纪90年代中期,芜屯路作为芜湖通往江浙沪的交通要道,车流量十分巨大,附近农民无处晒谷,这条路成了农民的晒谷场,造成很大的交通安全隐患。对此,许少斌一边耐心做农民的工作,一边和队里的交警一起用袋子帮忙收谷子。农民朋友被他的诚意打动,慢慢地也不好意思再在路上晒谷了。一位市民坐着轮椅来信访,许少斌见他行动不便,一把将对方抱下轮椅,市民感动不已,最终停访息诉。许少斌夜间巡逻时,看见路边步行、错过公交车的群众,总是让他们坐上自己的巡逻车,捎他们回城。有一次一辆货车撞倒了三轮车,老人从车内跌落受伤,许少斌驾车追到逃逸货车,并将货车开了回来。受伤老人的儿子不分青红皂白将许少斌打昏在地,苏醒过来的许少斌却连说:没事没事,只是误会。

  “一生钟爱从警路,无论在哪干工作,都要发出光和热”,这是许少斌交出的人生答卷,他用他的忠诚无私、勤恳实干、默默坚守,生动诠释了一名交通警察的平凡与伟大。

  大江晚报记者 胡芳

  来源:大江晚报

  (责任编辑:王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