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八里河镇:五彩稻种出多彩生活

  经果林下,工人们热火朝天劳作;田野上,农民正抢收稻谷;大棚里,种植户忙着采摘豆角……金秋时节,颍上县八里河镇到处一片农忙景象。

  在颍上县鸿昌水稻种植专业合作社,看着刚打出的五彩稻米,合作社负责人王守国脸上乐开了花。

  “我们自己培育的五彩水稻品相好、口感好,深受无锡、合肥等地消费者喜爱,今年种的100多亩已被预订了一半,效益是普通稻米的两三倍。”王守国告诉记者,他还通过向贫困户传授技术,带动10多户种植了近百亩五彩水稻。

  采访当天,脱贫户汪国友正将自家打好的稻米送到鸿昌水稻种植专业合作社。“之前一直种水稻,亩均收益也就几百元。这两年,在王守国的帮助下,效益明显提升,也不用为销售发愁。”汪国友说,今年种了20多亩,亩产大米约400公斤,按照5.5元一斤的收购价,扣除各项成本,预计纯收益6万元。

  在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的进程中,八里河镇不仅依靠种植大户、农民专业合作社带动贫困户增收,还通过发展村集体经济拓宽致富路。

  “2019年,我们村利用增减挂项目土地发展经果林产业,32户贫困户通过土地入股。预计明年挂果后,每户可分红3000元左右。”八里河镇王新庄村村委委员孙茂林告诉记者,围绕经果林项目,他们还开发出数百个公益性岗位,通过就业带动贫困户稳定增收。

  “家里的几亩地都交给了村里的合作社种植果树,俺平时在这当护林员,一个月有800多块钱收入,明年挂果就能领分红了。”正在地里除草的脱贫户孙俊贤说。

  近年来,八里河镇紧紧围绕脱贫攻坚工作重点,结合当地资源优势,不断做大做强做优扶贫产业,提升乡村发展“造血”功能,持续巩固脱贫成效。

  “通过发展特色种养殖带动987户贫困户增收,通过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带动发展的有428户……”八里河镇副镇长李先田说,截至目前,全镇已有2044户6000名贫困户顺利脱贫。下一步,将继续在发展产业、扩大就业、做强村集体经济上下功夫,确保贫困户稳定增收,实现长久脱贫、长效脱贫。

  来源:阜阳新闻网

  (责任编辑 王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