虾田稻虾米、富硒香米、金丝皇菊、百花蜜……近日,肥东县首家线下消费扶贫馆在肥东有礼门店正式挂牌成立,国庆中秋双节期间,市民“以购代捐”“以买代帮”购买扶贫农产品又多了一个好去处。

  走进肥东有礼门店,只见人头攒动,热闹非凡,正对着门口的一条长方形货架前围了许多市民,争相选购农特商品,记者走近人群只见货架上贴着“消费扶贫专柜 助农产品”粉红色标牌,摆满了琳琅满目的农产品,米、油、瓜蒌子、胎菊、咸鸭蛋……等产品近20种,“国家要打赢脱贫攻坚战,我们应该人人参与,通过这种方式参加挺好的。”正在购买青阳山土鸡蛋的罗一航激动地告诉记者。“这些商品都是绿色有机的,买着也放心。”市民庞世侠高兴地说道。

  肥东有礼门店,是肥东县首家农特产品直营店,占地面积200平方米,按照“1+x”的模式打造,主营肥东农特产品和特色文创产品,旨在搭建肥东本土特产和特色文化产品的线下集中展示和销售平台,同时兼售各类零售产品,满足市民多样化的消费需求。“我们把肥东的土特产品进行整合,精心打造‘肥东有礼’礼盒,作为城市旅游伴手礼,让肥东文化和肥东元素走向天南地北,提高肥东知名度。”门店相关负责人吴晓莺介绍道,“目前店内有各类本土特产近70种,绝大多数属于扶贫产品,节假日期间平均每天销售近400盒,这次挂牌是在此基础上的深度融合,利用门店的人流量带动扶贫产品快速销售,从而助力肥东县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

  据了解,该馆的挂牌,是肥东县大力开展扶贫农产品进机关学校、进企业、进园区、进社区、进商超、进电商、进电视、进深加工等产销对接“八进”活动之一,目的是拓展扶贫产品销售渠道,畅通扶贫产品销路,积极促进贫困地区产业发展和贫困群众增收脱贫,助力肥东县如期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双节期间,肥东县工会对口开展消费扶贫活动,以向工会会员发放扶贫消费券的方式,在指定的消费扶贫馆、消费扶贫专柜进行消费,或由相关单位集中采购扶贫企业(贫困户)扶贫产品直接向会员发放的方式,促进扶贫产品销售。“目前,全县经国家认定发布的扶贫产品有45种,扶贫基地有50家。在肥东经开区临泉路中国(肥东)互联网生态产业园、肥东邮政分公司包公桥营业大厅、长临河镇老街、桥头集蓝山湾旅游景点,以及店埠镇汇景新城、撮镇镇龙塘2家商超内共建成运营肥东消费扶贫企业馆6个、扶贫产品销售专区6个。”肥东县电子商务服务中心主任丁胜介绍道,“此外,培育13家电商企业,线上线下全面打通销售渠道,确保扶贫见实效。”

  今年以来,肥东县通过政府单位采购、经营主体抱团销售、劳模爱心服务队助销、爱心人士购买捐赠、线上订单销售、商超对接等多举措开展消费扶贫,稳定生活必需品市场供应,有效降低疫情灾情影响,确保贫困群众稳定增收。截至目前,共帮助贫困户或扶贫产业园销售扶贫农产品7828万元。(彭红玲)

  (责任编辑 周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