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 奔向小康的“滁州号”:激活“潜力板” 挑起“金扁担”

  1978年,滁州市凤阳县小岗村18位农民按下红手印率先“大包干”,为滁州铭刻了“改革先行地”的鲜明标签。

  先行先试的探索精神和敢为人先的改革精神,源源不断地为这片热土注入强大动能,塑造着滁州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征程上的昂扬姿态。

  今年上半年,滁州市经济总量位列安徽省第三,增幅全省第一。行走在皖东大地,一栋栋大楼拔地而起、一个个项目落地生根、一片片良田硕果累累……每一处都是滁州经济社会蓬勃发展的有力见证。

  改革先行地,砥砺再出发。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战略机遇前,勇立潮头敢为先的滁州,将会吸引更多长三角优质资源布局,加快构建大开放、大合作新格局,让群众享受更多改革开放的丰硕成果。

  “改革源头” 激活内生动力

中新苏滁高新区,已累计引进工业项目200多个,其中来自长三角区域项目占比超七成。图片由滁州市委宣传部提供中新苏滁高新区,已累计引进工业项目200多个,其中来自长三角区域项目占比超七成。图片由滁州市委宣传部提供

  9月的小岗,硕果飘香。如果不是看到徽式牌坊“凤阳县小岗村”,很难想象这里就是42年前以穷出名、以18位农民按下“大包干”红手印而闻名的小村庄。

  当年那张“生死状”藏入中国国家博物馆,其蕴含的“敢闯、敢试、敢为人先”的“大包干精神”,已经融入滁州城市的血脉,不断书写一个又一个华彩篇章。

  2010年、2013年、2017年,滁州市工业总产值先后突破1000亿元、2000亿元、3000亿元大关;

  2018年,滁州市GDP突破1800亿元,人均GDP达4.4万元,财政收入达324.5亿元,分别是1978年的273倍、213.6倍、406.4倍;

  2019年,滁州市GDP从2012年的安徽第五跃居全省第三、进入全国百强,这是滁州多年脚踏实地、奋勇拼搏交出的答卷。

  如何后来居上、接连突破?回顾改革开放以来滁州的发展历程,答案显而易见。

  以1978年的“大包干”、上世纪八九十年代的“大扬子”、2008年以后的“大滁城”建设为标志,滁州历经解决群众温饱到工业化、城镇化大发展,一座现代化的宜居宜业宜游的新型区域中心城市崛起于皖东大地。

  特别是近年来,滁州始终坚持把改革开放、加快发展作为第一要务,抢抓长三角一体化发展重大战略机遇,对接国家级南京江北新区建设,规划建设“大江北”协同发展区,滁州迈上了以“大江北”为标志的现代化建设新征程,取得了奋力争先进位的丰硕成果。

  “对接‘大江北’、融入长三角、实现大跨越”,这句在滁州随处可见的标语,已经成为滁州推进新一轮跨越发展的主旋律。

  “握指成拳” 凝聚发展合力

欣阳精密科技(滁州)有限公司工人正在检查设备。图片由滁州市委宣传部提供欣阳精密科技(滁州)有限公司工人正在检查设备。图片由滁州市委宣传部提供

  今天的滁州,正被长三角一体化国家战略推到一个无法忽视的位置——安徽东向发展“桥头堡”,连通“合肥都市圈”与“南京都市圈”的“金扁担”,引导着全市奋力书写高质量发展的滁州答卷。

  翻开每一份滁州关于长三角一体化的《规划》或《方案》,你都可以看到“产业协同”这个关键词。

  在中新苏滁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的安徽胜华波汽车电器有限公司内,机器开足马力,人工核验、收尾工作有条不紊。工人正细心地进行最后一道工序,一根根崭新的雨刮器不久后将出现在上海某批本田小轿车的车窗上……

  在滁州,类似这样跨域生产和产业协同的场景,越来越多。

  “作为苏州工业园区走出江苏合作共建的首个项目,中新苏滁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既是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先行者,也是受益者。”中新苏滁高新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杨广兰介绍,目前园区已累计引进工业项目200多个,其中来自长三角区域项目占比超七成。

  患难见真情,突如其来的疫情“大考”,检验着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成色。

  滁州市来安县与南京市江北新区,仅一河之隔。在来安,有120多家企业为江北新区的中车浦镇车辆厂提供配套。然而受到疫情影响,今年年初配套供应链骤然“断链”。

  但在长三角产业链复工复产协同机制下,两地共同成立复工复产协调小组,通过人员流动互认、运输车辆共保、应急物资互帮,确保配套企业全部复工复产。今年5月,中车浦镇车辆厂向泰国交付首批APM车辆,不仅没有因疫情延期,还比计划提前一个多月。

  产业协同“握指成拳”,产业链合作加速。在滁州市委书记张祥安看来,正是在南京及浦口的辐射带动下,近年来滁州经济跑出“加速度”,进入了历史上发展最快最好的时期之一,随着滁宁交往活动的日益频繁,滁宁同城化发展指日可待。

长电科技滁州有限公司车间。图片由滁州市委宣传部提供长电科技滁州有限公司车间。图片由滁州市委宣传部提供

  “项目为王” 驱动高质量发展

位于来安县汊河经济开发区的宝岛冷轧钢产品吊装车间。吴宗宝摄位于来安县汊河经济开发区的宝岛冷轧钢产品吊装车间。吴宗宝摄

  今年7月底,2020年上半年安徽省各市GDP出炉,滁州市经济总量达到1413.73亿元,稳居全省第三;增幅3.1%,位居全省第一。

  这来之不易的“成绩单”,意味着滁州以实实在在的战果,证明了滁州在严峻复杂的国内外疫情防控和经济形势下,不但稳住了基本盘,有效应对了冲击和影响,更取得了新进步,交出了经济发展的高分答卷。

  在滁州市发改委主任吴孝水看来,取得高分的关键,就在于滁州坚持“项目为王”。“谁招来大商好商,谁就是滁州功臣”,这是滁州市上下早已形成的思想共识。

  截至今年6月底,滁州新签约亿元以上项目263个,其中20亿元以上项目11个,较上年同期增加4个。成功引进了恒大文旅康养城、南玻玻璃、英发电池、光智光学等一批高质量项目。

  在来安县汊河经济开发区内的一家企业,工人正在焊接产品。吕华摄

  如果说,招商引资是拉动地方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开始,那么,兑现承诺、用心服务,则是确保项目落地,让企业真正留下来的关键。

  “喂,您好!我们现在在宁洛高速滁州出入口,赶着回企业复工复产,因疫情管控很严没法下高速,请帮助提供有关证明,谢谢!”晚上11点,滁州市琅琊区人才办接到了安徽九华华源药业负责人管悦琴的求助电话。

  收悉后,琅琊区人才办立即协调相关部门,仅用了10分钟就办结回复了企业。为加强企业服务保障,疫情期间,滁州市集中公布了人才服务24小时热线,全天候接受咨询、意见反馈、事务求助等事宜。

  在滁州,类似这样的暖企服务无处不在。当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处于最关键、最吃劲的时期,滁州复工复产率却实现全省领先。

  政企一心,同舟共济,积蓄的力量在复工复产后喷薄而出。今年上半年,滁州市战略性新兴产业产值增长22.3%,居全省第2位;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速始终领跑全省、连续5个月居全省第1位。

  上半场鸣锣收官,下半场敲鼓启程。全力以赴抓项目、推动产业量质齐升,滁州向着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奋力冲刺,迈出了高质量发展的铿锵步伐。(张磊 周坤)

  (责任编辑 周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