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芜湖县湾沚镇:多措并举 扎实推进老旧小区改造工作

  为加快推进辖区老旧小区环境综合治理,改善老旧小区居民的生活环境和居住条件,提升居民居住品质,湾沚镇民主社区多措并举扎实推进老旧小区改造工作。

  问需于民,规划改造项目

  随着时代的不断发展进步,民主社区辖区内部分老旧住宅小区设施不配套、环境脏乱差、居住质量低等问题日益突出,为此,社区认真开展老旧小区改造前期工作。走访居民群众,现场走访查看居民住户,详细了解居民小区情况,掌握居民小区内的配套设施、道路状况并收集资料。把环境脏乱差、功能不完善、建筑破损严重的辖区老旧小区作为重点调查对象,摸清基本情况。召开专项会议,就老旧小区怎样改、如何改等问题展开交流讨论,认真听取居民群众的意见建议,收集反映的问题,共同研究确定实施改造的小区。商讨小区改造建设方案,谋划老旧小区改造项目,确定改造项目,确保工程早启动,居民群众早受益。

  全程参与,确保改造实效

  小区居民积极踊跃参与老旧小区改造工作,有的居民还提出了自己的好的想法与意见。大家对提高生活质量、创造优美环境、完善小区功能的老旧小区改造工作纷纷表示理解和支持,称赞这项工作是为居民群众做实事、做好事的民生工程,相信改造后的小区环境会得到彻底改善。民主社区还将主动邀请居民代表全程参与工程协调、施工管理、工程质量监督等,在施工过程中他们可以帮助维护施工现场秩序,可以协调施工单位和居民之间的矛盾与纠纷,可以对施工进行现场监督,还可以广泛宣传老旧小区改造这项民生工程,让老旧小区改造民生工程家喻户晓。

  党建引领,发挥组织作用

  充分发挥社区党委核心引领作用,发挥社区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与党员先锋模范带头作用,民主社区把推进老旧小区改造与强化基层党组织建设相结合,在居民群众中主动发声,及时将上级的政策、精神宣传到位,确保此项工作有人跟进、有人落实。发挥社区党组织、社区党员、辖区单位、居民群众共同参与的多方联动协调机制,成立由社区干部、党员、居民代表组成的改造委员会,及时协调解决老旧小区改造过程中遇到的困难问题,形成社区党组织引领、党员担当、居民参与、小区自治”的治理理念。

  老旧小区改造是一项民生工程。民主社区准确把握老旧小区改造项目标准,科学制定改造计划,将老旧小区改造与加强基层党建、提升城市小区功能和品质紧密结合起来,积极为居民群众营造良好的居住环境,切实提升居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张凤雏)

  (责任编辑:周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