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不提前买票也能坐高铁 长三角铁路试行“铁路e卡通”

  7月28日起,长三角沪宁城际、宁安城际、宁启铁路试行“铁路e卡通”,旅客在选乘本线始发终到列车时,无需购票,可通过“铁路e卡通”应用直接自助扫码乘车,实现随到随走。

  使用“铁路e卡通”的乘车方式与以往不同的是,“e卡通”旅客更像乘坐地铁一样出行自由,通过闸机扫描乘车二维码完成进出站、扣除票款。

  当然,开通“铁路e卡通”服务的列车会预留专属座席,乘客不用担心上车无座,系统会默认为二等座,旅客自扫码乘车之日起31天内,可在车站自助售取票机自助打印报销凭证。

  需要提醒的是,想实现随到随走,乘客首先要通过12306官方APP完成“铁路e卡通”注册、充值,且进站时,账户内余额不得少于150 元。目前,用此方法乘坐的列车还仅限沪宁、宁安、宁启铁路内始发和终到的“G”字头列车。

  此次试行的沪宁城际、宁安城际、宁启铁路分别贯穿上海、江苏和安徽南沿江,以及江苏北沿江共14个地级以上城市,其中,涉及在安徽内的有马鞍山东、当涂东、芜湖、芜湖南、繁昌西、铜陵、池州、安庆8座车站。

  据悉,铁路部门后续还将在其他具备实施条件的线路推出“铁路e卡通”产品。(陈曦 许文峰)

  (责任编辑 王彤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