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胎儿产检时被发现异常 出生后切除1.6斤肿瘤

  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讯 近日,安徽省儿童医院新生儿外科和安徽省妇幼保健医院产科合作,成功救治了一例腹盆腔及骶尾部两处巨大畸胎瘤的新生儿。

  产检发现异常核磁显出真相

  6月1日儿童节,小静(化名)降生于安徽省妇幼保健院,襁褓中的她由于腹腔中的巨大肿瘤呼吸局促,随即被送往安徽省儿童医院,在新生儿外科迎来出生后第一次“生”的挑战。

  今年3月,小静(化名)母亲在孕中期B超产检时被发现腹中的小静腹腔和骶尾部存在异常包块,遂前往省儿童医院新生儿外科就诊。查看胎儿核磁共振检查后,新生儿外科主任刘翔考虑小静骶尾部及腹膜后存在畸胎瘤,他随即与安徽省妇幼保健院产科相关专家详细商讨了胎儿分娩时机和方式、如何保证胎儿和产妇的安全等事宜,并耐心细致地向小静家人介绍了该病的治疗现状和预后情况,建议在小静出生后立即来我院进行手术治疗。

  小静转入省儿童医院后专家发现:巨大的肿瘤将小静的腹腔几乎全部占满,她呼吸费力,甚至无法正常吃奶。为确保小静手术安全,刘翔协调、组织影像、麻醉、PICU等相关专业科室会诊,针对手术前、中、后各个环节,制定了详细、缜密的检查和手术方案。

  术前精密准备术中排难避险

  6月4日,手术如期进行,困难接踵而至:由于腹盆腔内和骶尾部均有巨大的瘤体,为安全、舒适地摆放患儿手术体位加大难度;由于肿瘤不但巨大,造成术中盆腔内空间小,且血供异常丰富,和结肠、输卵管、子宫以及输尿管等紧密粘连,如何防止手术时间长导致术中低体温、如何建立通畅的输液通道、防止术中大出血等更是难上加难。

  刘翔凭借多年丰富的临床经验,麻醉科、手术室团队通力合作,在经历近8个小时的手术后,终于成功将该患儿腹膜后及骶尾部两处畸胎瘤完整切除。术前小静体重为7斤,切除下来的肿瘤竟重达1.6斤。

  术后的小静在省儿童医院PICU医护人员的精心调理下很快恢复正常状态,已于近期康复出院。

  做好产前检查及时尽早治疗

  刘翔介绍,畸胎瘤起源于潜在多功能的原始胚细胞,好发于新生儿和婴儿,女性较多,多见于骶尾部、纵隔、腹膜后、性腺部位,尤以骶尾部好发。新生儿期的畸胎瘤多为良性、但恶性倾向随年龄增长而呈上升趋势。

  因此,畸胎瘤一旦确诊,应争取在出生后尽早行手术切除,以避免出生后瘤体继续增大而增加不必要的额外损伤;也可避免良性畸胎瘤因延迟手术导致恶变的风险,失去最佳治疗效果。据悉,我院新生儿外科每年都要接诊几十例新生儿期畸胎瘤患儿,为全省救治新生儿畸形量最多的科室,其中不乏和兄弟医院产科合作成功治疗的病例。

  最后,刘翔再次提醒广大待产妈妈:孕期一定要定期进行正规的产期检查。产检发现问题时,建议及时前往儿科专科医院进行咨询和评估,由专业人员给予诊断。(李清智 黄晔 记者 王佳)

  (责任编辑:李兴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