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工现场

  中央绿地规划图

  初夏时节,放眼城区,一座座公园游园、一块块绿地如绿色宝石般散落在大街小巷,把城市装扮得格外清新美丽。这一意境的营造源自于我市大力推进公园绿地建设。近年来,从“一枝独秀”到“满园竞香”,公园、游园如同雨后春笋般涌现。记者从市城建集团了解到,我市中央生态绿地项目近日正式开工建设,我市游园又添一新景,而中央生态绿地区域也将成为我市城市绿轴和未来的中央枢纽区。

  市民年底便可现场游玩

  来到宛陵西路的中央绿地施工现场,伴随着“隆隆”的机器轰鸣声,现场十余辆装载车、挖掘机、推土机正如火如荼施工着,另一边工人们正在平整后的土方上铺摊水泥砂浆,有条不紊。

  “目前正加班加点铺设中央绿地内的园道,一期我们将绿地分为5个片区,因为工期比较紧,所以目前已经同时开工。”中央生态绿地工程项目经理张健告诉记者,本次开工范围为一期工程,建设范围为北至水阳江大道西北段,东至有容路、谢公路,南至宛陵西路,西至瞿山路,面积约为74.9公顷。

  “我们主要建设园路、应急通道、停车、公厕等基础配套设施,完善绿化种植,建设内容包括地形整理、水系疏通和水体净化、市政道路、景观小品和绿化建设等。”据悉,一期项目建设费约1.45亿元,公园布局可总结为一环(4米宽主园路)、两湖(乐天湖、昌黎湖)、三展区(科普宣教区、田园湿地观光区、文化展区),公园地势呈北高南低。

  张健介绍:“预计到今年12月份完成一期建设,届时市民便可以来现场体验游玩了。”

  修绿如绿展现文化特色

  “黄泥巴坎子”、“朗村水库”、“梅溪路立交桥”……中央绿地建设完工后,这些宣城人耳熟能详的地名,也将被中央绿地所涵盖。中央绿地建成后,距离老城区仅1.5公里,距离宛陵湖片区2公里,距离彩金湖片区4公里。同时,该项目附近有不少正在兴建和已经建成的小区,一旦公园全部完成,将可以辐射整个城市中心区。

  据了解,中央生态绿地一期建设以“自然、生态”为主题,最大的特色就是坚持保护生态原貌、保护好现状水系、保护好项目用地,做到“修绿如绿”,建筑将采用“现代、简约”风格,压缩建筑体量,与周边其他公园相比,市中央公园可使用面积大,与城市接触面多,辐射范围广,更加适宜集中开展各类娱乐活动。

  “中央绿地景观概念以兼顾地域文化特色,展示和市民日常活动参与的文化、休闲、生态相融合的城市公园绿地为定位。”张健介绍,中央绿地划分了多个各具特色的区域,“比如科普宣教区将以水下喷泉和生态浮岛来营造氛围,以水栈道来梳理岸线,达到亲水的效果。田园湿地观光区则是湿地花田、跌水相辅相成,达到湿地景观效果,昌黎湖南侧设计了运动场地及儿童活动区,增强了公园的亲民性。而文化展区则以当地景石结合休闲水榭,营造一种望山有亭,俯水有矶的效果,搭配景墙展现宣城文化特色。”

  据了解,绿地公园内还将种植大量樱花树,共有5种樱花品种,分别为染井吉野樱、河津樱、垂枝樱、山樱、晚樱。整个园区约有2700株,结合地形,搭配现状保留苗木,搭配大草坪进行种植。

来源:中安在线 宣城频道

(责任编辑:秦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