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涉案48.41亿元 警方侦破串标案抓获9人

  星报讯 记者从巢湖市公安局获悉,经连续四个多月的侦查,近日,巢湖警方成功破获一起涉案金额达48.41亿元的串通投标案,抓获涉案人员9人。据了解,此案在巢湖系首例,涉案金额全省最大。

  自去年9月开始,巢湖市公安局经侦大队在全市范围内开展集中打击串通投标违法犯罪专项行动。根据上级公安机关移交的某团伙涉嫌串标犯罪的线索,当年年底,大队重点对合肥公共资源交易中心提供涉及巢湖的8起工程招标项目进行了侦查。

  随着调查的不断深入,专案组基本掌握了这个犯罪团伙的活动规律和围标手段,摸清了参与围标的人员及公司的基本情况。至此,一个“组织预谋、职业围标、高价卖标”的犯罪团伙逐渐浮出水面。

  经查,2015年3月至2018年8月期间,犯罪嫌疑人王某、林某等人,在21个项目招标中,实施串通投标的犯罪行为,中标金额累计达48.41亿元。围标成功后除少数自己施工外,多数是高价“卖”给他人,从中牟取巨额利润。3月20日,巢湖警方开展收网行动,先后将团伙首要犯罪嫌疑人王某、林某抓捕归案。经扩线深挖,至5月15日,该团伙其他7名涉案人员也陆续被抓获。

  目前,此案还在进一步侦办中。警方提醒,公司资质“莫乱借”。在串通投标违法犯罪的认定上,被借用公司资质的单位及直接责任人,往往以共同犯罪论处,要承担相应的刑事责任。投标标书“莫乱做”。接受委托,在同一项目中为多家公司制作多份标书,在司法实践中,往往认定为串通投标犯罪的共犯。建造师资质证书挂靠在相应公司的,一旦该公司涉嫌串通投标违法犯罪,即便不涉罪,也将面临被纳入行会公布的“黑名单”和失信人员范畴。

  来源:市场星报

  (责任编辑 黄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