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一年拯救633辆共享单车 合肥单车猎人步行近20公里寻车

  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讯 共享单车方便了市民的生活,而随意丢弃、私占、破坏单车的事情也时有发生。于是,“单车猎人”便应运而生。在合肥就有这样一位单车猎人,去年一整年,他从工地、池塘、湖泊、城中村等处共拯救了633辆共享单车,为企业挽回了经济损失上百万元。有一次为了要寻找一辆“失联”的单车,他甚至步行了近20公里。至于为何要如此“执着”地寻找单车,他说他的心愿就是“不让任何一辆单车在外面流浪”。

  一年拯救了633辆共享单车

合肥单车猎人宋挺十分爱惜共享单车合肥单车猎人宋挺十分爱惜共享单车

  宋挺今年28岁,是哈啰单车的一位“单车猎人”。2019年,他交出了一份优异的成绩单——全年共拯救了633辆共享单车,挽回企业损失上百万元。虽然成绩斐然,但这个数字背后的辛劳和汗水,却很少有人能知道。

  “拯救的这些车,大部分都是在工地、城中村里找到的。这些单车大多都被破坏、私占。”宋挺说,“还有一些单车被无故填埋或扔进湖泊、河道里,捞上来后几乎都报废了。”

  让宋挺记忆最深刻的,是去年冬天在一处工地里发现了数辆被掩埋的单车。据宋挺回忆,当时后台系统显示有数辆单车在同一地点失联,宋挺找过去后发现是一处荒废的工地。

  当时刚下完雪没多久,地上结了一层冰,由于没有铁锹等工具,宋挺只能用手扒开冰冷刺骨的泥土。在挖了2、30厘米深后,宋挺的手指头已经被冻得失去了知觉,但他终于在土里摸到了车轮毂,赶紧打电话叫同事一起来帮忙。最终,他们在这处工地挖出来了3辆共享单车。

  经常霸占步行排行榜首

合肥单车猎人宋挺在寻车合肥单车猎人宋挺在寻车

  每天早上7点,宋挺就出门开始工作,往往要到晚上10点多才能回到家。一整天的时间,宋挺都要在路面上巡查、处理故障车辆,以及寻找被丢弃、藏匿在各个角落的“流浪单车”。因此,宋挺几乎每天步行步数都在2.5万步以上,经常霸占步数排行榜榜首。

  “有一次为了找一辆在城郊的失联车,我走了将近20公里,从傍晚走到深夜,最后打着手电筒在荒郊找到了这辆车。”宋挺说,“做‘单车猎人’的确是很辛苦,但每次把‘流浪’的单车找到后,内心都会有极大的满足感和成就感,我想这也就够了。”

  除了拯救单车,宋挺每天还要处理各种故障车。这些车辆有的是用户报障,有的是系统报障,还有的是在路面巡查的时候发现的故障车,平均每天他都要处理50多辆故障车。“共享单车就是让人使用方便的,需要骑车的时候发现车是坏的,体验肯定不好。所以我尽可能多处理一些故障车,就能给市民多一些好车骑。”宋挺说。

  2019年全年,宋挺只休息了3天,这3天还是他生了一场病,实在无法工作的情况下才请的假。除此之外,他362天都坚守在岗位上。对于自己的这份“执着”,宋挺表示他的心愿和想法其实很简单,就是“不让任何一辆单车在外面流浪”,希望每一辆共享单车都能实现价值,为市民的出行提供服务。(周健 记者 吴洋、史睿雯)

  来源:中安在线

  (责任编辑 王伟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