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小偷疫情期间“钻空子” 马鞍山警方破获特大电缆线被盗案

  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讯 利用疫情防控期间企业暂停生产“钻空子”,连续翻进仓库偷盗电缆线,但自作聪明的盗销团伙最终还是被警方一网打尽。4月7日,马鞍山市公安局楚江分局成功破获系列盗窃电缆线案件,抓获犯罪嫌疑人4名,涉案价值60余万元。

  2020年2月下旬,马鞍山市公安局楚江分局刑警大队接到辖区某企业报案称,复工复产后不久,忽然发现仓库内大量电缆线被盗,不仅给企业造成了巨额的经济损失,还严重影响了正常的生产运行秩序。楚江分局迅速成立专案组展开侦查,从作案手法和被盗电缆线数量上警方基本确定是团伙作案,并且犯罪嫌疑人有极强的反侦查意识,作案手段隐蔽不易发觉,再加上因疫情影响企业刚刚恢复生产,未能在第一时间发现电缆线被盗,给破案带来极大困难,案件一时陷入僵局。

  专案组一方面联合企业保卫力量对案发周边加强蹲点守候,同时扩大侦查范围寻找可能的蛛丝马迹,很快案件侦破出现新的线索。3月5日,企业保卫队员向警方提供线索,当晚21时许,一名穿深色的男子在案发现场周边徘徊形迹可疑,出于警觉,保卫队员主动上前询问,没想到男子突然间如惊弓之鸟般逃离现场,消失在不远处的城中村,而在附近的草丛中,保卫队员发现大量被切割的电缆线。

  由于男子戴着口罩,民警无法通过现场监控画面中准确识别身份,此时,画面中的另一个小插曲被警方敏锐地捕捉到。就在同一时间,一名骑电瓶车的男子从现场经过,在发现保卫队员后,男子迅速调转车头往反方向加速行驶。这个反常的行为,民警判断骑着电瓶车的男子同样有着重大作案嫌疑。

  在随后的监控画面显示这名男子的电瓶车后排座上又多了一个人。经过仔细比对专案组民警发现,后排座位上男子的鞋边印有一道反光条,与之前厂区保卫队员巡逻时发现的男子所穿是同一款鞋,凭借这个小细节警方断定,之前看似毫无关联的两人实则为一伙人并且很有可能相互分工实施团伙盗窃。经过视频监控一路追踪,这两名男子骑着电瓶车最终在马鞍山市某宾馆落脚,通过对宾馆的走访询问民警迅速锁定两人身份为本市居住人员张某和谷某。

  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两个本地人却选择深夜外出住宿宾馆,这一举动更加坚定民警对两人实施盗窃的推断。随着侦查的深入,警方逐渐发现端倪,今年2月,张某、谷某两人与马鞍山的一家烟酒店频繁联系,在梳理对烟酒店周边监控视频中民警发现,期间张某和谷某开着私家车停在烟酒店门,并疑似往店内搬运的电缆线。为了进一步核实固定犯罪证据,民警佯装普通顾客对烟酒店进行实地探访并很快得到验证,在烟酒店仓库一角,警方发现大量企业被盗电缆线堆放整齐。

  4月1日,在掌握全部犯罪事实后专案组迅速收网将犯罪嫌疑人张某、谷某以及收购被盗电缆线的犯罪嫌疑人王某抓获归案。4月7日,随着最后一名收赃犯罪嫌疑人到案,全部犯罪嫌疑人被公安机关一网打尽。

  经审讯,犯罪嫌疑人张某和谷某平日里喜欢赌博,为了挣点赌资,两人选择铤而走险,利用疫情期间企业工作人员较少的特点,偷偷翻窗进入企业仓库盗窃电缆线。两人分工合作,一人偷盗,另一人运输,连续合伙作案10余次,涉案价值60余万元。3月5日张某和谷某再次潜入仓库实施盗窃,不料在准备转移赃物时被企业保卫队员发现,担心警方追捕,两人商量着住宾馆“躲躲风声”,没想到最终还是被公安机关抓获。

  目前,4名犯罪嫌疑人已被采取刑事强制措施,案件正在进一步审理中。(鲍盛 记者 苏艺)

  来源:中安在线

  (责任编辑 黄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