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潜逃20年终落网!合肥警方连破3起命案积案

  4月1日合肥警方发布消息称,今年3月合肥警方接连破获3起命案积案,抓获了4名潜逃多年的杀人嫌疑人。

  美容院内抢劫杀人潜逃14年落网

  2006年11月26日晚,合肥市公安局蜀山分局接到群众报警,一名女子被邻居发现死在蜀山某小区自己的店铺内。经现场勘查,死者张某珍系被人用刀刺伤致死,蜀山分局立即成立专案组,从现场收集了部分痕迹证据,通过分析应为犯罪嫌疑人所留。但因案件线索有限,无法最终锁定犯罪嫌疑人。

  2020年年初,民警在一次信息排查中获得了重大破案线索:一名居住在安徽宿州某地的男子进入警方视线,随后前往宿州开展工作,经过五天、数百公里、上千户的入村走访排查,民警最终发现,宿州某村村民周某(48岁,宿州人,现在宿州市某工地打工,之前在合肥当过建筑工人)有重大作案嫌疑。

  3月17日晚,在当地警方的配合下,专案组进入周某家中,围绕周某和关系人进行细致排查,确定此人就是合肥14年前命案嫌疑人!专案组当机立断,当晚将周某抓获。3月18日晚,专案组民警全副武装从宿州将犯罪嫌疑人周某押解回合肥。经审讯,周某对14年前自己抢劫杀人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据交代,2006年11月26日,周某下班后来到一家美容院内,以嫖娼为由,与被害人张某发生性关系后,对其实施抢劫。在抢劫过程中,由于张某呼救,周某用事先准备的水果刀将其杀害。

  嫖资导致纠纷杀人后潜逃12年

  2008年6月11日傍晚,被害人韦某芬在合肥市瑶海区长江东路某小区被杀害。案件发生后,瑶海公安分局立即成立专案组,从案发现场及周边提取到了相关物证,同时进行调查走访和深入摸排,获取嫌疑人一张侧面照片,但因线索有限,案件一直没有取得突破进展。

  今年3月,专案组侦查获知该嫌疑人可能藏匿在上海市,通过进一步研判,嫌疑人曾出现在宝山区,办案民警立即出发前往上海开展侦查工作。经过两昼夜不间断侦查,先后辗转宝山、杨浦、虹口、黄浦等地,终于锁定嫌疑人身份为王某明。

  3月24日,在上海市公安局的大力配合下,专案组于当天下午16时,在上海市宝山区共和新路万达广场地下停车场将犯罪嫌疑人王某明抓获。据嫌疑人交代,其在2008年6月从外地回肥东期间,因嫖资导致纠纷将韦某芬杀害。

  这12年,王某明想得最多的就是回家!当年他一路潜逃,因警方铺天盖地的悬赏通报,他不敢出现在合肥附近,一直躲藏,日夜担惊受怕!因为巨大的精神压力和自责心理,他曾想过投案自首给自己一个痛快,却一直没勇气迈出这步。当被抓捕后,他对自己的全部犯罪事实供认不讳。目前,犯罪嫌疑人王某明已经被警方依法刑事拘留,案件还在进一步侦办中。

  夫妻俩杀人潜逃20年后落网

  3月25日,合肥市公安局庐阳分局在相关警种部门的大力支持下,通过多警种合成作战,成功抓获被河南鹤壁警方上网追逃的两名命案在逃嫌疑人孙某林和马某花,此时,距他们潜逃已经达20年之久。

  2000年9月11日,犯罪嫌疑人孙某林、马某花伙同他人杀害同村村民后举家潜逃。2002年4月,鹤壁市公安局对犯罪嫌疑人孙某林和马某花上网追逃。3月初,庐阳公安分局民警在信息采集时获取两名犯罪嫌疑人之子阮某在合肥活动的线索后,立即对他进行深入调查。

  经查,阮某家住合肥市新站区某公寓楼内。民警对其实居住公寓进行摸排走访,发现其家中还有一男一女,两人外貌特征与犯罪嫌疑人高度相似。为了进一步确认两人的真实身份,民警通过进一步调查,最终确认两人为犯罪嫌疑人孙某林和马某花。

  3月25日下午,民警赶赴新站区该公寓楼附近守候,准备实施抓捕。当天19时许,民警一举抓获犯罪嫌疑人孙某林和马某花。经审讯,犯罪嫌疑人孙某林和马某花对20年前故意杀人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目前,两名犯罪嫌疑人已经移交河南警方做进一步处理。

  安徽商报融媒体记者 李萌

  (责任编辑  沈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