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15岁少年落入“返利陷阱” 用家长手机扫二维码被骗近6万元

  中安在线 中安新闻客户端讯 3月23日,程先生的妻子在网上购物时收到银行“余额不足”的提示短信,猛然发现账户里近6万元的存款不翼而飞,可夫妻俩最近并没有动过这笔钱。

  夫妻二人询问15岁的儿子小程后,发现这笔钱被儿子参加“返利活动了”!

  原来,两天前,家住瑶海区的学生小程在家玩手机时,收到陌生人发来的QQ好友申请,后对方通过QQ发了一个微信二维码,邀约小程扫码付款参加5倍返利活动。

  小程经不住对方的极力劝说,扫码支付了133元,但是对方没有按照之前的承诺返还5倍的金额,小程就申请退款,对方告诉小程申请退款需要使用父母的手机才能退款,小程按照对方要求拿自己父母的手机分8次扫码支付56000元。转完这些钱之后对方不仅没有返利,反倒把小程拉黑了。

  小程害怕父母发现此事,随后把手机银行短信全部删除了。次日父母询问小程才得知其参加5倍返利活动,后父母意识到小程被骗,遂向警方报案。目前,警方正在对案件进行侦查。

  诈骗手段分析:骗子通过QQ、微信、微博、抖音、快手等加好友关注的方式发布“充值返利”“红包返利”等广告,称支付一定金额,便可获得数倍收益,利用受害人想不劳而获贪图小便宜的心理,引诱受害人扫码转款;随后,又称需要充值满一定金额才可以返现,诱导受害人多次付款,最后掉进诈骗的“陷阱”。

  合肥警方提醒广大家长,要帮助孩子牢记两点:一是提醒孩子们警惕网络上主动加好友的陌生人,谨慎加入群聊,添加陌生人或加入陌生群之前,一定要请大人们核实对方身份,别被“免费送”“充值返利”等吸引;二是加强手机防护,家长们要做好自身手机支付的安全措施,莫轻易告知孩子手机支付密码、银行支付密码等重要信息,并告诉孩子不要盲目扫描二维码,更不要盲目点击来源不明的链接。(合公新 记者 张毅璞)

  来源:中安在线

  (责任编辑 黄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