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着企业复工复业逐次到来,出租汽车行业出车数、客运量呈现逐渐回升的态势。2月27日记者获悉合肥市运管处发布《合肥市出租汽车行业疫情防控指南》,要求出租汽车车辆每天消毒不少于两次,特别是对车门把手、窗按钮、后备箱等重点部位重点消毒,倡导驾驶员“一运次一消毒”。

  《指南》要求出租汽车企业办公区域应设立消毒点,配备必要的防护用品,保证通风。要做好员工、外来人员进入业务大厅、办公区的体温监测,员工佩戴口罩上岗,分散用餐,避免人员聚集。

  出租汽车车辆每天消毒不少于两次,特别是对车门把手、窗按钮、后备箱等重点部位重点消毒,倡导驾驶员“一运次一消毒”。车辆座垫套应保持干净整洁无污损,并及时消毒。巡游出租车辆须张贴实名乘车码,实现车辆与二维码绑定。

  出租汽车驾驶员出车前要对车辆全面消毒,须佩戴口罩上岗,做好个人防护,营运中保持通风换气和车辆消毒。疫情防控期间原则上只能在许可区域内营运。在“两站一场”等车辆聚集区域排队候客时,避免摘下口罩聚集闲聊。

  同时,驾驶员应提醒乘客上车必须戴好口罩,尽量坐在后排座,乘车时使用微信扫码实名登记。对乘客没有手机或微信的,应协助乘客完成实名扫码。对未佩戴口罩或拒绝扫码登记的乘客,可拒绝提供服务。此外,驾驶员如身体出现发热、畏寒等呼吸道症状时,应立即停止营运,及时就医,并向公司或行业主管部门报告。如发现乘客有上述不适症状,应在第一时间向公司或行业主管部门报告。

  安徽商报融媒体记者 李萌

  (责任编辑 张宇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