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6年前的办案材料26年前的办案材料

  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讯 两天两夜,3个民警,21桶泡面,14个口罩,先后进出两家医院,做了N个检查……从安徽淮北到新疆昌吉州,淮北市烈山公安分局的三位民警不畏艰难,远赴万里之外的新疆,展开了一趟注定不平凡的押解之旅。日前,当逃犯郑某某被押解到淮北后,刘楠和两位搭档如释重负,一桩尘封26年的命案也随之告破。

  安徽河塘男尸案线索再现

  1994年,淮北市濉溪县赵集乡牛圩子庄(该地现属烈山区),一河塘里发现一具男尸。经比对发现,该男尸系该村村民汪某某。经过民警的侦查,该村郑某某、赵某某夫妇二人有重大作案嫌疑,随即民警成功抓捕赵某某,其丈夫郑某某逃跑。

  侦查员一直在努力,多次全国发布协查,各地奔波核实,但是嫌疑人一直未归案,成了侦查员的一块心病。

  2020年1月底,新疆警方与烈山分局刑侦大队联系,称新疆昌吉有一名郑姓男子与协查中嫌疑人身份相似,得到线索后,民警们对新疆警方提供的材料,进行分析、研判,认为该郑极有可能是此命案逃犯。

命案逃犯郑某某被押送到淮北命案逃犯郑某某被押送到淮北

  远赴新疆揪出潜逃26年命案逃犯

  让侦查员犯难的是,正值疫情期间,交通管制、押解问题、住宿困难……但是不去核实,嫌疑人可能会再次逃脱。路途上的各种困难没有吓退民警,更不能阻挡民警的追凶之路,民警对案卷资料精心整理,并采集足够口罩、手套、方便面等必备物品后,2月15日凌晨,烈山分局刑侦大队三名民警,踏上了这趟不寻常的追凶路,郑州火车站出发至北京。

  到达昌吉州公安局,查员们立即展开工作,因为疫情影响,侦查员们无法入住宾馆,只能在昌吉州公安局办公室的桌子和板凳上休息。

  没有餐馆开门,民警们只能吃泡面充饥,但是,让民警们兴奋的是,经过实地走访,最终确定该郑姓男子,即为逃亡了26年的命案逃犯。

  “高烧风波”有惊无险逃犯被押至安徽

  经过一天的手续交办,民警们押解郑某某踏上归途,本以为乘坐火车,从乌鲁木齐到徐州,这趟押解任务就顺利完成了,谁知火车刚到哈密市,列车员测量体温,郑某某突发高烧。疫情防控时期,发高烧是敏感情况。侦查员立即带着嫌疑人下车,前往当地医院发热门诊。

  血常规检查、核酸检测、肺部检查,民警冒着被感染的风险带着嫌疑人,在发热门诊进行一系列的检查后。最终排除郑某某感染新型冠状病毒。

  民警们押解着嫌疑人,带着医院的证明,历经千辛万苦,今年2月17日凌晨,终于将嫌疑人带回淮北。

  经审讯,郑某某对其因情感问题,杀害汪某某并抛尸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现该郑已被刑事拘留。目前,案件正在进一步办理之中。(皖公宣 记者 吴洋)

  来源:中安在线

  (责任编辑  黄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