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月4日凌晨,安庆市太湖县徐桥镇前进村党总支副书记孙训祥永远地离开了我们,之前他连续10天奋战在新型冠状病毒疫情防控一线,因过度劳累而倒下。

  连续10天战斗在抗“疫”一线

  今年56岁的孙训祥是名老村干,2018年9月起,任太湖县徐桥镇前进村党总支副书记。

  前进村,是一个有着5400多人口的大村。1月23日,徐桥镇新型冠状病毒感染性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紧急会议召开后,孙训祥一直坚守在疫情防控第一线,在自己的车上绑上小喇叭,走村串户宣传防疫知识。

  1月25日,大年初一,吃完早饭,孙训祥第一个出现在了村部,和随后赶来的村委会出纳孙丹荣一起,逐家逐户上门宣传。

  疫情在蔓延,防控工作的“陀螺”在旋转。2月1日上午,孙训祥到秒丰组摸排宣传疫情防控。中午,他还成功协助处理了一起村环卫工汪盛全与白果组骑电瓶车相撞的事故,下午继续到组到户宣传。到2月1日,孙训祥已和同事一起,共摸排从武汉回村人员21人,从湖北回村人员60余人。

  2月1日下午5点,孙训祥突觉胸闷不适。随后,前进村党总支书记王启中与前进村卫生室主任吴卫民一起,立即开车将孙训祥送至太湖县人民医院。因病情加重, 2月3日早上孙训祥被送往安庆市第一人民医院,2月4日凌晨3点27分,因心脏衰竭、抢救无效,孙训祥永远离开了我们,生命被定格在56岁。

  带病工作同事眼中的“老黄牛”

  “孙训祥工作勤恳负责,1月24日大年三十,从早上一直忙到下午5点,还坚守在村部,给村民们逐个核对数字拨付拆迁款”,村委会出纳员孙丹荣说,其实他一直带病工作,2011年11月,他在北京做了心脏搭桥手术,“我劝他不能太劳累,但是他不听。“

  “和孙训祥共事15年,我们没有红过一次脸,如同兄弟一样。他一直兢兢业业,如同拼命三郎,村里难办的事,他总是主动挑担。”前进村村党总支书记王启中满含泪水说, 2019年5月,孙训祥负责配合徐桥工业园区的征地和棚改工作。为此常常夜晚到村组开会、上户做群众工作。如今,88户棚改户的拆迁工作和700余亩土地的征迁任务早已完成。

  徐桥镇党委书记叶剑明说,孙训祥平时工作一直认真负责,敢于担当,农村工作能力强,群众基础好,这些年来深受镇村干部的一致好评。

  无微不至贫困户口中的“亲人”

  “我身体不太好,大儿子又患有尿毒症,家里还有两个老人要赡养,所以很困难。幸好有孙书记包保,一有什么补助政策,孙书记都会第一时间通知我,还时常给我提供打工的信息。”前进村白东组脱贫户孙训聪说,在孙训祥的帮助下,他家已于2018年成功脱贫。

  目前,孙训祥包保的十户贫困家庭,己全部脱贫。“我们农村人有恩讲恩,这些年孙书记就像我们的亲人一样。有时我在外地打工,他还不时到我家照看望我父母。”孙训聪说。

  “孙书记是好干部啊,走得太可惜了。”该村一位王姓老人说起孙训祥来不时落泪。他说,孙训祥每个月都要到他家走访好几次,有困难只要和他说一声,他都会尽最大努力帮助解决。

  陈军安徽商报融媒体记者乔剑

  (责任编辑 张宇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