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月2日上午,一则“宿松已出现五十例新型肺炎感染患者,现对所有主干道封闭管制,禁止车辆行人出行”的不实消息在朋友圈里传播,引发部分群众的恐慌。2月3日晚,五里乡万元村村干部发现此情况后,立即向五里派出所报警。

  五里派出所接到报警后,迅速出警赶到万元村。经了解,该条信息为该村村民舒某发布,信息内容纯属编造。民警立即依法将舒某传唤到派出所接受调查。

  经查:原来,舒某在上海一家公司任职。春节前夕,他从上海返回宿松老家万元村过春节。看到当前疫情形势严峻,舒某打算延期回上海上班,但需要公司同意。为达到向公司请假的目的,舒某便萌生编造夸大疫情信息,发布在朋友圈的主意,以让公司领导看到信息后同意其请假。2月2日上午,他将编造的不实疫情信息,发在了微信朋友圈。之后,该不实信息在微信群内被网民转发,造成周边群众恐慌。

  2月4日,舒某因虚构事实扰乱公共秩序被宿松县公安局依法给予行政拘留四日处罚,并主动在朋友圈澄清该信息系其编造。

  安徽商报融媒体记者 许家权

  (责任编辑 沈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