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9月,青阳县杜村宗文幼儿园开园。这座乡村幼儿园占地面积多达4701平方米,园内功能区划分合理,教具玩具齐全,教职工队伍精良,90名幼儿来自宗文、上峰、龙华、镇华、双石、玉屏、星星等行政村。杜村中心小学校长徐英宏介绍说,过去,杜村乡部分居民为了让孩子接受更好的学前教育,纷纷选择把孩子送到县城幼儿园。如今,扎根乡村的公办幼儿园,让家长们有了更好的选择。

  宗文幼儿园的建设,是池州市学前教育促进工程实施成果的一个缩影。

  多渠道扩大学前教育供给,让教育更加公平更有质量,是加快发展社会事业,更好保障和改善民生的应有之义。去年以来,市教体局针对幼儿教育学位供给不足等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实施学前教育促进工程和主城区基础教育三年提升计划,每个乡镇建成一所中心幼儿园,同时加强治理、规范管理城镇住宅小区配套园。

  为了确保各个项目按计划高质量推进,我市召开全市基础教育项目建设调度会;开展全市基础教育项目建设情况调研,掌握并着力解决项目实施过程中存在的困难;不定期通报,将项目进展情况通报至县、区人民政府,加大工程建设推进力度。

  一年来,平天湖风景区白沙幼儿园、贵池区洋浦幼儿园等10所幼儿园开工建设,总建设面积20536平方米,累计投入4785万元,新增学位1500名。其中贵池区刘街中心幼儿园、东至县直三园、青阳县杜村宗文幼儿园、贵池区幼儿园平天湖分园、石台县小河龙泉幼儿园、青阳县南部新区幼儿园等6所幼儿园已于2019年秋季开学全部投入使用。贵池区灌口幼儿园和九华山南庄幼儿园主体已完工,平天湖风景区白沙幼儿园、贵池区洋浦幼儿园正在施工,这4所公办幼儿园2020年秋季可全部投入使用。

  贵池区幼儿园平天湖分园于去年暑假进行了外立墙改造。据张群霞园长介绍,该园于2013年建成投入使用,去年上半年有些墙面的保温层出现开裂脱落,存在很大的安全隐患。该园外立墙改造工程被纳入民生工程学前教育促进工程,利用暑假动工改造,在去年9月份开学之前完工。

  据统计,2019年,池州市建设民生工程学前教育扩大资源项目8个,完成校舍新建和改扩建面积1.38万平方米,完成投资2785万元。全市学前教育三年毛入园率达到90.94%。

  市教体局有关负责人表示,2020年,我市将继续推进学前教育促进工程,新开工团结小区幼儿园、开发区幼儿园、贵池区驻驾中心幼儿园、贵池区牌楼神山幼儿园、贵池区木闸中心幼儿园、东至县花园乡中心幼儿园、石台县百果园幼儿园、石台县大演乡牯牛降幼儿园、石台县仁里三增幼儿园、青阳县第二幼儿园、青阳县第三幼儿园等11所幼儿园。总建设面积25343平方米,计划投入8017万元,项目建成后可新增学位1970名。

  随着一批项目的建成投入使用,城区和乡镇幼儿教育学位供给将进一步增加,乡镇幼儿就近入园难、城区学前教育优质资源供给不足等问题将得到有效缓解。

  来源:池州日报

  (责任编辑 张宇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