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部崛起、长三角一体化战略机遇

  1月11日上午,安徽大剧院内搭建的“直通两会”通道被挤得水泄不通。在安徽省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开幕会后,三名安徽省政协委员走上安徽省两会开通的“直通两会”通道,讲述履职心声,回应百姓关切。这也是安徽省两会首次开通“直通两会”通道。

  安徽省政协委员、颍淮农村商业银行党委书记、董事长张勇:

  加入长三角“朋友圈”赋予阜阳崭新定位

  首批走上“直通两会”通道的三位省政协委员中,安徽省政协委员,颍淮农村商业银行党委书记、董事长张勇第一个发言,畅谈推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促进中部崛起等战略给阜阳带来的发展机遇。

  “2019年10月,阜阳成为长三角‘朋友圈’的一员,省委省政府发布的《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规划纲要》明确提出加强阜阳等四个“区域重点城市”建设,《中原城市群发展规划》中,阜阳被定位为皖豫省际区域性中心城市。”张勇说:“融入长三角、高铁全覆盖,也赋予了阜阳新的定位,阜阳将在深化与长三角中心区的合作,加强区域重点城市建设,完善城市功能,承接产业转移,加强金融、教育、医疗、文化等资源共建共享等方方面面迎来了前所未有的机遇,阜阳也将成为带动皖北、支撑中原城市群发展的重要增长极。”

  作为省政协委员,又是农商银行负责人,张勇还聊起了地方农商行如何抢抓国家战略实施的机遇、更好服务地方经济和社会民生等话题。

  “我认为地方农商银行积极主动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战略,首先是要紧扣‘一体化’和‘高质量’两个关键,认真践行新发展理念,积极发展产业金融、科技金融、绿色金融、普惠金融,为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提供高质量金融服务。”张勇说,其次,要加大信贷投放和金融创新,积极参与支持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和民生工程,在服务实体经济、支持民营小微企业发展、助推脱贫攻坚、助力乡村振兴中发挥地方金融主力作用。

  张勇还谈到,要坚守支农支小市场定位,回归本源,专注主业,聚焦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更多的金融资源、信贷资源向三农、民营小微经济倾斜。此外,要加强金融科技赋能,提升现代化金融服务水平,大力发展线上金融、智慧金融、普惠金融,让社区居民、农村百姓真正享受到数字金融带来的便利性。

  安徽省政协委员、宿州市政协副主席、民革市委主委武敏:

  打造“美好社区” 实现“远亲不如近邻”

  安徽省政协委员武敏围绕皖北振兴和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下,皖北如何抢抓机遇,弯道超车进行了解答。

  加快皖北振兴,一直是近年来事关我省发展大局的战略性任务。武敏说,自加快皖北振兴战略实施以来,皖北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取得显著成就,进入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和农业现代化加速推进的新阶段。就宿州而言,已经连续多年,多项主要经济指标增幅领跑全省。

  如今,随着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战略叠加,皖北地区迎来又一发展机遇。宿州依托区位优势,依靠创新驱动,发展高新技术产业,打造“中国云都”,建成华东地区最大的云计算数据中心、亚洲CG动画集群渲染基地,成为中国量子通信五大节点城市、国家智慧城市试点、“宽带中国”示范城市,引领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加快融入长三角。

  本届两会,武敏还关注社区治理问题。她调研发现,目前,社区治理偏重行政化、居民社会参与度不高、基层治理法治化水平和人才队伍建设、信息化服务、教育、卫生医疗资源等共享体系建设滞后。

  她建议,在党建引领下,推进社区治理向小区下沉,实现网格化管理。“社区、业委会、物业要建立联动体系,实行物业信用考核、满意度测评和信用档案制度。改变社区治理的过度行政化倾向,打破条块分隔和部门壁垒,促进社区公共服务提升。”

  社会学家费孝通将社区定义为“共同的东西和亲密的伙伴关系”。“社区应该是一个温暖的‘大家庭’,要有感情、有温度。要建立‘熟人社区’,重塑和谐的邻里关系,真正实现“远亲不如近邻””

  安徽省政协委员、中环控股集团董事长余竹云:

  我省应完善和实施“徽商回归”政策

  “安徽民营企业既要走出去,又要引进来。”上个月刚刚敲响香港交易所的特大铜锣,安徽省政协委员、中环控股集团董事长余竹云站在“代表委员通道”上为安徽民营企业发展建言献策。

  “‘走出去’是指到江浙沪地区投资,参与到江浙沪地区产业竞争,通过参与到先进地区的竞争来磨练企业,让企业不断的发展壮大,更好的融入长三角企业发展。‘引进来’就是企业通过参与区域内优先发展地区的市场竞争,把先进的经验和制度、技术、产业等引进安徽。”余竹云表示。

  他认为:安徽融入长三角地区高质量发展是安徽民营企业面临最大的机遇。“我们要抓住这次政策红利,在过程中有所创新,如果过分保守就会错失机遇。”

  他建议:安徽省应进一步完善和实施“徽商回归”政策,带领民营企业承接产业合作,多给安徽民营企业提供资金、技术、人才、土地等要素支持,通过深入“放管服”改革和“减税降费”政策的深度执行,把支持地方民营企业发展的政策落到实处。

  今年“两会”,余竹云也带来了他的建议。他提出:实现乡村振兴,就必须跳出三农的范畴,引进具有活力和经验的民营资本。“特色小镇、乡村文旅、田园康养等形式落地结合。目前,合肥周边如此类和乡村振兴紧密结合的文旅项目不足,在文旅产业发展上,我们可以借鉴浙江的一些成功案例。”

  (安徽商报融媒体记者 周梅 胡霈霖 梁巍 郑茹 文/刘职伟 摄)

  (责任编辑 张宇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