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讯(安徽商报融媒体记者李萌)“民警同志,你们对我太狠了,我就想陪着儿子好好过个春节。儿子15岁,我一共就陪了10天。”刘某没想过自己做错了什么,而是总认为民警和他过不去。1月7日记者获悉,1月6日安徽淮南警方依法对盗窃嫌疑人刘某执行逮捕,这也将是刘某在牢房内连续过的第16个春节。

  2019年年底,淮南市田家庵区某小区发生一起电动车被盗案,令失主鲍先生非常气愤的是,电动车被盗时,自己就在电动车边上的货车内睡觉,小偷简直太胆大了。辖区园南派出所接警后,一方面耐心安慰鲍先生,一方面多路段调取监控视频进行摸排。

  经过仔细梳理事发地周围监控,逐个排查嫌疑人,一个鬼鬼祟祟的身影进入了民警的视线。抓住这个线索,民警紧追不舍,经过2天多的仔细排查,最终识破嫌疑人多次变换交通工具、改变衣着打扮的伎俩,确定了嫌疑人刘某的身份。

  而对刘某的抓捕是一个难题,由于刘某自2004年起,因多次盗窃被判刑,基本是判刑、出狱、作案、再被抓,连续15个春节是在服刑。为了尽快追回受害人损失,民警又多次前往刘某经常出没地进行走访、蹲守。最终将刘某抓获,并成功追回被盗车辆。

  “求求你们,能不能让我在家里过一个春节?”听说自己将要再一次进入看守所,刘某哀求道。 2020年1月6日,经田家庵区人民检察院批准,公安机关依法对刘某执行逮捕,这个春节他可能又不能在家过了。

  (责任编辑 沈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