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讯(安徽商报融媒体记者梁巍)近日,安徽省经济信息中心发布报告称:我省县域经济增长速度不断加快,但县域经济总量与人均GDP与周边省份相比仍有较大差距。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规划纲要的出台,为我省县域经济带来重大产业机遇。

  省经济信息中心的数据显示:2018年安徽县域GDP达到14128万亿元,占全省GDP的47%,县域经济在全省经济社会发展中占有举足轻重的地位。近年来,我省县域经济增长速度不断加快,但县域经济总量与人均GDP与周边省份相比仍有较大差距。数据显示:2018年,我省县域GDP仅相当于江苏的35%;人均GDP为35845元,仅相当于江苏的34%、浙江的47%。在2019年的百强县名单中,安徽仅占一席,只占中部地区上榜数量的5.3%,而江苏、山东、浙江三省分别占26席、19席和18席。

  报告称:长三角一体化成为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动力。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已上升为国家战略,最新发展规划纲要范围覆盖江浙沪皖三省一市全域,安徽必须全面与江浙沪对接,构建积极参与、深度融入的空间格局。

  从当前城镇化的新型变化来看,都市圈将成为未来城镇化发展的新趋势。省经济信息中心建议:目前长三角地区逐步形成以上海为中心,南京、杭州、合肥、苏锡常、宁波五大都市圈同城化发展的格局,围绕这五大都市圈的县域要对接构建快速便捷通勤,围绕都市圈的核心产业打造协同配套产业服务,加快推动城乡公共服务一体化,促进城乡人才双向流动。(安徽商报融媒体记者梁巍)

  (责任编辑 张宇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