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27日下午,在合肥市蜀山新村小区文化广场,69岁的倪宝林和他的6名“老伙伴”们一起登台,接受表彰。7名平均年龄65岁的老人,组成了“爱心行动志愿服务队”,他们去照顾探望比他们年龄大的,或者困难的、残疾的、空巢的老邻居,定期探望12户特殊家庭。蜀山新村所在飞虹社区负责人介绍:“蜀山新村建于上世纪八十年代,老人特别多,爱心行动队的成立,对老人老说是个慰藉。”

  飞虹社区位于老城区,辖区内的小区建设年份早,租户也比较多,“80岁以上的老人有480名,大多集中在蜀山新村小区。”倪宝林和他的一些老朋友们,做过多年志愿者,“虽然我们年龄也不小,但是我们身体不错。”今年10月31日,在倪宝林的发起下,一群老人组成了“爱心行动志愿服务队”,平均年龄65岁,其中年龄最大的志愿者刘家涛已经75岁了。

  一群老人们做事非常细心,为爱心行动队制定了一系列章程,志愿服务群体为高龄、空巢、独居、残疾等特俗家庭,“这样的家庭有几十户,上门走访了一下,确定了12户定期去探访。”他们每月探访1次至2次,“帮他们打扫卫生,了解有什么需要,检查水电气是否安全,还帮他们联系一下子女。”爱心行动队成立至今近2月,他们已经为12户家庭分别进行了3次卫生打扫。住37栋楼的李奶奶夫妇俩,80多岁的空巢老人,天天捡垃圾回家堆着,爱心行动队的志愿者们,经常上门,劝说并帮忙清理,“怕着火,也怕影响老人健康。”

  91岁的吴俊秀奶奶是名独居老人,日常由居家养老服务每日送餐,虽吃饭没问题,但是老人孤单冷清,爱心行动队的队员和志愿者们,几乎每隔一天去探望一次,陪老人聊聊天,看看老人的身体状况,“虽然我没有亲人,但是有你们,你们就是我亲人。”每次志愿者上门,老人都很开心。

  不久前的冬至,爱心行动队的队员们召集了一些志愿者,大家一起包了几百个饺子,送给了40多户空巢独居老人。倪宝林告诉记者,他们计划在2020年再发展5名至7名爱心队员,“人多了,可以做更多的服务,让小区的老人和苦难家庭,都能感受到温暖和关爱。”(陈三虎 冷梅 安徽商报融媒体记者汪漪)

  (责任编辑 张宇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