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垃圾桶扫描物品颜色就能“智慧”识别垃圾种类,分类回收的塑料瓶可以造衣服……这些垃圾分类新事物让居民们十分好奇。12月16日上午,在合肥市瑶海区恒大中央广场小区内,瑶海区城管局联合公益机构和生活垃圾分类企业,开展了一场题为“塑”造不“瓶”凡的主题活动,拉近社区居民与垃圾分类的距离。

  24个可回收塑料瓶如何加工再生产变成时尚包?在活动现场,工作人员介绍说,塑料瓶经过粉碎处理、分离、清洗、烘干后,通过熔融,挤出并冷却后成短纤和长丝两种丝,之后再经过染色后整理、塑型等各项工序,就变成手感柔软的可用来生产物品的材料。“再经过设计、剪裁、缝纫、制造等,可以做成各种款式的潮流服装、包包和桌椅等等。”

  为了让居民“容易分,分得好”,实现垃圾分类长效运作,12月开始,瑶海区在恒大中央广场小区推行撤桶并点,将原来楼道口多余分散的垃圾桶撤除,根据小区的基础条件和居民投放习惯,新设了1台智能积分兑换机(垃圾袋发放机)+智能可回收箱及5台智能两分类箱。

  据介绍,小区内所投放的设备是智能回收箱第四代设备,其优势在于内部集成了无线数据传输、智能传感、称重等功能,并结合平台功能,实现对垃圾分类回收箱的智能化管理。而且居民可通过扫描二维码信息,通过语音提示和人脸、色彩识别等功能,选择开启不同的分类箱,垃圾箱能够自动检测垃圾投递结束,自动关闭箱体门,并且在关门过程中,箱门关闭后,还会对所投放的垃圾进行称重。

  “居民领取餐厨垃圾专用的绿色垃圾袋,可通过袋子上的二维码扫码识别,也可以通过光谱识别感应探头,直接扫描绿色垃圾袋,完成餐厨垃圾投放。”工作人员介绍说。而其他垃圾,都可以通过色彩扫描识别,智能回收箱会自动打开。(通讯员 杨晓雨 安徽商报融媒体记者 武鹏 文/摄)

  (责任编辑  陈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