持续加大违反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问题查处力度,教育部日前对近期督促地方和学校查处的8起违反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典型案例进行曝光,包括我省两起案例。宿州一名教师因体罚学生被辞退,撤销教师资格。六安一从教人员因猥亵学生被开除,终身不得从教。

  宿州市博雅实验学校教师许某某因体罚学生问题被处理。2019年3月29日,许某某用笤帚木把对未达到英语月考目标分数的25名学生进行体罚,造成部分学生腿部、臀部、背部等部位淤血、红肿。许某某的行为违反了《新时代中小学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第五项规定。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教师法》《中小学教师违反职业道德行为处理办法(2018年修订)》,对许某某予以辞退,按程序撤销其教师资格,同时追究教育行政部门相关负责人及学校校长等的责任。

  六安市轻工中学(民办)从教人员袁某因猥亵学生问题被处理。2019年4月16日,袁某在辅导学生过程中对2名学生进行猥亵,并以补课为由将另1名学生带至家中进行猥亵。4月17日,公安机关以涉嫌猥亵儿童罪对其依法刑事拘留。袁某行为严重违反了《新时代中小学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第七项规定。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教师法》《中小学教师违反职业道德行为处理办法(2018年修订)》,对袁某作出开除决定,终身不得从教;对学校校长通报批评,对分管副校长、办公室主任分别给予诫勉、党内警告处分。

  教育部有关负责人指出,这些师德违规问题的涉事教师和从教人员,都受到严肃处理。未来将进一步加大通报曝光力度,强化典型案例警示教育,形成强大震慑,对顶风违规的,依法依规严肃处理并追责,以有力的落实举措和坚决的行动,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教书育人良好环境。

  安徽商报融媒体记者 刘媛媛

  (责任编辑 陈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