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先生有个项目开工急需招瓦工,他便在网上发布了招工信息,没想到瓦工没招到,却被骗子盯上。骗子以先报销路费和餐费为由,骗走了1780元。这让郑先生郁闷不已,他想通过这件事提醒大家注意防范此类骗局。

  12月10日上午,铜陵长江路派出所接到群众报警称,自己在网上招聘工人,被人骗了。

  民警赶到现场后了解到,郑先生是位年轻的工程承包商。近期,他有一个项目在浙江嘉兴开工,急需14名瓦工。由于年底用工市场供小于求,不好招人,于是他在通过朋友关系招人的同时,也在网上发布了招工信息。信息发布出去不久,他就接到了电话。对方称自己在网上看到了招聘信息,自己刚好有一批瓦工在浙江台州刚刚干完活,现在正是空闲,想接下郑先生的活。对方详细详细询间了郑先生工作情况,工资待遇及结款方式。了解情况后,对方很满意,当场同意,但是却说年底老乡家里都急需用钱,工友们把刚刚接的工资都全部打回家了,现在身上没有钱买车票了,需要郑先生提前报销车费。郑先生想着现在找工人特别困难,便和对方说:“不用报销那么麻烦,你们直接加我微信,把身份证拍给我,我来给你们买好车票。”对方听说后,便向郑先生传送这些工人的身份证照片。传了三张后又变卦了,说“我们老乡年纪都大了,他们害怕把身份证拍给陌生人不安全,你还是把车票钱给我们,我们大家伙一起买了车票就过去。”刚巧这个时候,工地给郑先生打电话催促他加紧时间找人开工,着急之下他决定退让一步,但是精明的郑先生好还是没有放松警惕,就和对方商量说:“这样吧,我先给你们打6个人的车费,然后你们在车站拍个视频给我,证明你们确实已经到车站,而且买了车票,然后我再给你们打另外8个人的车费,怎么样。”对方听郑先生这样说,只好同意。随后,郑先生通过微信向对方转账了650元。对方见郑先生已经妥协,便又和他软磨硬泡地说到:“老板,你们赚大钱的人,就别为难我们工人了。我们之前也是被老板骗过的,当时大家买车票赶过去,结果招工方说招到了更便宜的工人,就把我们打发走了。结果白跑一趟不说,还倒贴了路费钱,所以,大伙儿现在一致决定提前报销车费才敢去干活儿。”

  郑先生这边—面被工期急的火烧眉毛,一面又觉得对方这个理由比较充分,便又给他转了850元车费,之后,正准备交代抵达当天相关事宜,却又被对方索要伙食费。由于此时的郑先生一心只想他们尽快动身,便以每人20元的标准,向对方转账280元伙食费,岂料这些工人竟然觉得标准太低,要求每人多加10元。这下郑先生终于发觉事有蹊跷,他想着与工友打交道多年,还没见过这么刁钻的工人。当下,他心生一计,让当地的好友打电话过去询问是否有瓦工需要招工作,试试对方。谁知,他朋友打电话过去后,对方却回复“我们这里没有瓦工!”

  此时,郑先生才恍然大悟,对方果然说骗子,便在微信上警告对方,赶紧退还钱款,否则报警处理,然而,对方却将他的微信及电话全部拉进了黑名单,郑先生立即报警。

  鉴于此类警情多次发生,民警提示广大用工单位及个人:发布招聘信息后,请保持高度警惕,不要因为急于招工,而动摇防范之心。要清醒地认识到,一旦放松警惕,招聘过来的可能并不是工人,而是骗子。(刘雅平安徽商报融媒体记者张剑)

  (责任编辑  陈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