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市公共汽车线路运营服务质量、社会满意度、运营安全、社会投诉等,都将由第三方进行科学考量评价。记者从合肥公共资源交易中心获悉,为加强城市公共汽车经营企业服务质量监督管理,提升公共汽车行业服务水平,依据规定将对运营企业的服务质量进行权威严格的考核。

  截至今年7月,合肥营运公交车5380辆,常规路线247条,线长4044.6公里;定制公交线路55条,线长1547公里。公共交通日均客运量达193万人次,公交出行、绿色出行成为市民越来越多的选择。本次考核的主要内容是合肥市公共汽车线路运营服务质量、社会满意度、企业运营安全、公交企业年度运输量、媒体反映与社会投诉等,主要任务为完成公交服务质量信誉考核指标体系的优化设计,并按照优化设计的考核指标体系完成2020年考核任务。

  按照要求,成交供应商根据《合肥市城市公共汽车经营企业服务质量考核办法》制定考核工作实施方案,对考核指标体系进行完善和优化。

  成交供应商每季度组织一次公交线路服务质量考核并出具考核工作报告。按照考核办法中的要求,对合肥市区4家公交公司进行服务质量考核。每季度需要调查公交线路约25条、公交车辆约200台。

  为了保障考核覆盖面广,且达到良好效果,规定成交供应商每半年组织一次公交企业服务质量社会满意度调查。合肥市常住人口2018年约在422万,每次调查人数不少于市区人口的万分之三,约1266人次。

  最终,成交供应商将出具年度考核报告。根据具体调查、统计情况,独立、客观、公正地形成评价结论,并对下一步公交的运营管理、服务质量、公交运营安全提出意见建议。

  业内人士指出,通过第三方建立科学的城市公共汽车经营企业服务质量考核评价体系,是推动合肥市公交行业运营管理体制创新、实现服务水平整体提升的重要举措,也是创建国家“公交都市”的重要一环,通过考核可以更好地服务广大市民出行。

  (责任编辑  陈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