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日,皖北晨刊记者从市文明办获悉,经各级推报和评审委员会评定,李忠秀等10人(组)当选为2019年10月份“宿州好人”。

  李忠秀,1930年9月出生于一个贫苦农民家庭,先后参加了抗日战争、淮海战役、渡江战役等,历经战斗百余场,曾独自炸毁敌人碉堡两座,打死、打伤、俘获敌军100多人,先后荣立特等战功两次、二等功一次、三等功两次。1954年3月,李忠秀光荣转业。此后,他深藏非凡的功与名,在平凡的岗位上默默奉献直至退休。

  王力,生于1974年7月,埇桥区农业农村局农业技术员。王力响应国家号召参加援非任务已有11年,其中3次参加南南合作历经6年、参加中国-埃塞俄比亚职教项目双边合作5年。每到一个国家,他都严于律己、互帮友爱、严格遵守外事纪律、尊重当地民风民俗,本着相互合作、相互尊重的原则,发挥自己的技术专长,克服重重困难,把最宝贵的青春和才华献给了非洲热土。

  安徽民之声律师事务所律师王瑞影,生于1976年9月,为安徽省第十届青联委员、安徽省律师协会政府法律顾问专业委员会委员、宿州市人大法制委员会委员、市律师协会埇桥区工作委员会副主任。2018年7月4日,王瑞影报名参加“1+1”中国法律援助志愿者行动。一年来,她共办案件115件,接待法律咨询300余人次,为受援人挽回经济损失300余万元,化解群体性矛盾纠纷12人次,并担任受援地政府部门常年法律顾问2家·次,开展普法宣传和法制讲座7场次,受益群众达3000余人。

  周辉,1967年1月出生,1984年参加工作,现任邮储银行曹村镇支行行长。35年来,他扎根基层,任劳任怨,在平凡的岗位上诠释自己的初心和使命,用真诚对待每一位客户,用真情守护每一位员工,先后获得“全市最佳投递员”“内保工作先进个人”及系统内“业务发展特殊贡献奖”“创建文明行业窗口服务标兵”“优秀网点负责人”等荣誉称号。

  段梅芝,1979年11月出生,砀山县曹庄镇魏庙学校教师。今年10月15日早上,段梅芝开车送孩子上学的路上,看到一名女孩的下巴磕在玉米机的前车灯上,血流如注。段老师赶紧帮忙把女孩送到医院,又帮忙垫付挂号费。因女孩的伤口较深,需要缝美容针,段老师二话没说又将其送到整形医院。10月21日下午,女孩的奶奶来到魏庙学校,将一面印有“当代雷锋,助人为乐”的锦旗送到段梅芝手中。

  周德圣,1953年2月出生,是泗县大庄镇万安村一名保洁员。多年来,在干好保洁员的同时,周德圣坚持自带铁锨、铁镐等工具,风雨无阻地为群众义务修桥铺路。虽然每月只有900元工资,并且身患癌症,他却坚持把子女给的养老费省下来帮助贫困户,并资助留守学生。他还交代家人,自己去世后,要将器官捐献给需要的人。

  杨培芬,1981年8月出生,灵璧县禅堂乡八一村人,现在武警某部服役,先后参加武警部队培训、奥委会安保等重大任务,因表现突出,多次受到部队的表彰奖励,荣立二等功两次、三等功三次。今年,杨培芬克服困难、刻苦训练,从几万人的队伍中脱颖而出,参与国庆阅兵史上第一支由军委机关、五大战区、各军种和武警部队抽组指挥人员组成的领导指挥方队,在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盛典上接受检阅。

  灵璧县游集镇邱楼村的张英伍和张英歌是兄弟俩,弟弟张英伍是一名武警战士。10月25日傍晚,回乡探亲的张英伍正准备与哥哥张英歌一起吃晚饭,突然家中来了一位神色慌张的中年妇女,称有人晕倒在田地里,请他们帮忙救人。兄弟俩二话没说就赶往出事地点,将昏迷者迅速送到镇卫生院。随后,兄弟俩又陪同患者家属将患者送往徐州医院,并帮助垫付相关费用。经过两个多小时的抢救,医生最终将患者从死亡线上拉了回来。

  郑中开,1950年10月出生,现居住于萧县龙城镇民治街。妻子结婚前因意外致残,只能坐在轮椅上。在婚后至今的39年里,郑中开任劳任怨,每天无微不至地照顾妻子。他们相濡以沫的故事,在当地传为佳话。

  家住萧县龙城镇的陆月侠,是春雨志愿者协会的一名优秀志愿者。平时,只要发现居民小区楼道有小广告,她立刻铲除干净,发现张贴人也会及时制止。她还不辞辛苦地到龙霄公园、圣泉寺、体育场、城西社区、敬老院等处打扫卫生、捡拾垃圾,积极参加爱心送考、资助贫困大学生等各类公益活动。2018年10月,陆月侠获评市级“学雷锋优秀志愿者典型”。 (记者 王云)

  来源:拂晓新闻网

  (责任编辑  陈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