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讯  两死一重伤,手段极其残忍,14年前,亳州市谯城区芦庙镇发生一起命案,嫌犯随后潜逃,一直杳无信息。近日,亳州警方经缜密侦查,攻坚克难,将潜逃14年之久的命案逃犯尤某抓获归案。12月9日晚,随着嫌疑人尤某被顺利押解回亳州,一起沉寂了多年的命案积案告破。

  2005年11月18日深夜,在亳州市谯城区芦庙镇西丁阁村,发生一起两死一重伤的血案,村民看到丁某来倒在自家冰冷的地上,一动不动,丁某来的妻子张某勤则受重伤,躺在血泊中。而在村中不远处的路上,丁某来的哥哥丁某才也被发现躺在血泊中。

  亳州警方即时启动命案侦办机制,成立“11·18命案”专案组侦查攻坚,很快锁定丁某来的女婿尤某有重大作案嫌疑。而在茫茫夜色中尤某早已逃离现场,警方立即展开了密集的走访排查。然而警方经过连日的多方工作,尤某如同人间蒸发,消失得无影无踪。

  14年来,“11·18命案”专案组民警从未停下追逃的脚步,曾行程万余里,辗转云南、贵州、新疆等地,开展追逃工作。只要有一点线索就不断地梳理寻找,走访摸排。但受线索及侦查条件限制,案件侦破工作一直未取得突破。

  今年“云剑”侦破命案积案攻坚行动开展以来,亳州市公安局谯城分局组织警力,对“11·18命案”重新进行了研判。11月中旬,警方通过前期线索,摸排分析、研判发现,一名疑似尤某的男子,曾在甘肃省的兰州出现。接此线索后,亳州市公安局谯城分局,立即抽调责任区刑警六队民警赶赴兰州进行侦查。在兰州警方的大力协助下,民警通过连续几日的摸排工作,成功锁定了嫌疑人尤某的踪迹。11月30日中午,就在尤某坐上开往乌鲁木齐的列车继续潜逃时,民警迅速出击将其堵截抓获。在经过身份比对等一系列侦查后,12月9日,亳州警方将嫌疑人尤某押解回亳州。

  归案后,据尤某交代,自己和妻子结婚后经常发生口角。案发前妻子因为琐事赌气回了娘家。2005年11月18日晚,尤某酒后到岳父丁某来家理论,由于妻子躲避不见,尤某因此与岳父发生争执。随后,尤某冲动之下,持械将岳父丁某来当场打死,接着又将岳母张某勤打伤。逃离途中又将丁某来的哥哥丁某才打倒在地

  之后尤某连夜逃出亳州境内,开始了他漫长的潜逃之路。而在潜逃期间,为了逃避警方追踪,尤某通过捡拾的身份证隐姓埋名,过着近乎流浪的生活,漂泊在新疆等地四处打零工过日子。“因为担惊受怕,我每天都备受煎熬,打零工时摔伤了也不敢去医院治疗,导致股骨头都坏死了。”在审讯室里,尤某如释负重地讲述了自己的逃亡生活。

  目前犯罪嫌疑人尤某已被亳州警方依法刑事拘留,案件正在进一步侦查中。(储静 记者 苏艺)

  (责任编辑  沈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