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定远县32岁的张大哥在工作时不慎被从高处坠落的铁块砸中,两条小腿完全离断。所幸在中科大附一院(安徽省立医院)南区骨科手足外科团队连续手术7个小时后,成功将离断的左小腿接了回去,目前张大哥恢复良好,再植肢体成活,各项指标基本正常。

  天降铁块,两条小腿完全砸断

  据介绍,事发当天上午11点左右,张大哥正在工地上干活,高处突然掉下来一块铁块,正好砸到两条小腿,两条小腿完全离断,他当场就昏了过去。工友发现后立即联系当地120救护车直接送往中科大附一院南区急诊,路途中,医生给予了高位捆扎肢体止血。下午14点40分,救护车达到医院,当时张大哥血压监测提示95/55mmHg,心率123次/分,出现典型休克表现。

  7小时手术,左小腿成功接回

  时间就是生命,医护团队立刻组织安排抢救,开放静脉通路抗休克、完善术前检查、联系输血科准备输血、联系手术室及麻醉科,说明患者情况,拟尽快送手术室。抢救室护士火速配合开放静脉通路抗休克、进行生命体征监测、抽血备血,值班医生迅速完成术前准备,告知家属手术风险。

  15时,张大哥被送往手术室,由曾建学主刀,手足外科医生团队全力协作,彻底清创后,首先使用外固定支架稳定骨折断端,并在显微镜下,用细如发丝的显微缝合线吻合了左侧断裂的足背动脉、胫后动脉、腓动脉、7根静脉、腓神经、胫神经,并依次缝合断裂肌腱及肌肉组织。由于右侧小腿肢体毁损严重,无再植条件,医生进行了残端修整术。

  在麻醉科和手术室医护人员的高效配合下,经过7个多小时的奋战,顺利完成手术。术后12天,张大哥左侧小腿再植处伤口稳定,外固定固定牢靠。目前,末端足趾血供良好,再植肢体成活。

  把握“黄金时间”尽快送医

  该院手足外科主任刘彬表示,断肢(指)再植术是指在有效麻醉下,应用显微外科技术对离断肢(指)体进行清创、重建骨骼、肌肉、肌腱、血管、神经和皮肤的连续性,重新恢复其血液循环和功能的手术。而对于带有大量肌肉组织的肢体再植手术创面条件要求高、难度大、时间长,术后仍需度过休克、急性肾衰、血管危象、感染等时期。

  刘彬提醒,不慎因外伤导致肢体离断后,首先应在离断肢体近端加压包扎止血,避免失血量太大。而对于离断肢体正确的保存方法,应是干燥低温保存。将离断下来的肢体用干净且干燥的布料或毛巾包裹,放入干净不漏水的塑料袋中,将袋口扎紧,密封起来,再将袋子放入冰水混合物中,没有冰块时可以放一些雪糕或冰糕,但尽量不要低于4摄氏度,以免肢体冻伤。千万不要把离断肢体浸入酒精、消毒水、生理盐水中,这样就破坏了断肢组织结构,会影响再植的成活率。一般断肢再植有“黄金6~8小时”的抢救时间,因此要将伤者迅速送往有救治能力的医院。

  陈伟健 马庆 方雯 安徽商报融媒体记者 汪漪

  (责任编辑 陈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