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市一家包子店“火”了一阵子,不是因为包子而是诚信。当地一名男子买了几个包子,竟支付14万多元,一个多月过去浑然不知。来自安徽省安庆市怀宁县“90后”包子店老板何刘竹发现后,急寻这名“粗心”顾客,在当地媒体和警方的帮助下,最终完璧归赵,获得网友们点赞。2019年9月,何刘竹入选“中国好人榜”。

  烈士后代传承好“家风”

  何刘竹出生于怀宁县江镇镇上丰村一个农民家庭。这个家庭,为中国人民的革命事业做出了贡献。

  何刘竹的曾祖父何世来出生于1910年。1933年,何世来投身革命。1935年,年仅25岁的何世来在歙县贫民团担任联络员,在一次战斗中不幸牺牲。

  何刘竹的祖父何承焰,继承了何世来传承下来的革命传统,积极报名参军,并于1950年作为志愿军战士奔赴抗美援朝战场。在经历血与火的战场后,何承焰回到家乡成为一名普通农民。为了让子孙后代牢记这个家庭“为了革命事业勇于牺牲”的“红色家风”,何承焰将儿子取名为何大红。

  何大红是何刘竹的父亲。作为一名“60后”,何大红一直成长在祖、父辈艰苦斗争换来的和平年代,但其一直没有忘记烈士后代这个既光荣又有责任的身份。年轻时,何大红一直在乡里做个手艺人,由于为人正直、诚实守信,生意很好。

  在这样的家庭中成长,何刘竹继承了好的“家风”。平时,哪家有体力活需要帮忙,哪家有急事需要用车,何刘竹有求必应,周边群众对这个年轻的小伙子赞不绝口。

  毅然归还顾客误转的巨款

  2018年4月2日,何刘竹所在的郑州市商都路和十里铺街交叉口的汴梁大汤包店正常营业。当天,一名叫“*洪伟”的顾客通过支付宝转了147258元,随后这名顾客一直没有现身。

  何刘竹每月对一次账,平时每月经营额约两万元,5月2日对账时,何刘竹发现经营额多出147258万,遂逐笔核对支付宝、微信收款记录,发现名为“*洪伟”的顾客存在异常支付。

  “一个多月过去了,这名顾客还没发现。”何刘竹说,发现顾客多付14万多元后,他心里很是不安。“不是自己应得的钱就不能拿。我拨打了郑州市一家电视台的热线电话,希望媒体帮忙寻找这名顾客,把钱归还给他。”

  此事经当地媒体报道后,引起社会广泛关注,有的网友为包子店诚信经营点赞,但也有的网友认为包子店是故意炒作。为了尽快找到这位误付款、姓名后两位为“洪伟”的顾客,并证明自己的清白,何刘竹报了警。

  2018年5月8日下午1时30分左右,何刘竹接到了支付宝客服打来的电话,称已联系上了顾客“洪伟”。之后,这名顾客和何刘竹取得联系,两人约好见面时间和地点。

  第二天,这名叫韩洪伟的顾客经过派出所民警核实身份后,见到了等候已久的何刘竹。

  警方核对了相关证件,并让韩洪伟写了相关书证。之后,何刘竹将这笔误转巨款完璧归赵。

  韩洪伟介绍,他是通过支付宝客服才得知此事,这笔钱属于误转。

  韩洪伟说,5月8日,支付宝客服给其打电话,他才知道自己转错了钱,之前也没有看新闻。“我是把自己的密码输成了付款额,后来也用过支付宝,但没有发现余额有异常。由于没有短信提示,我当时并不知情,加之孩子在一旁打闹,分了神。”

  在他乡以诚信传播正能量

  何刘竹的新、老客户知道了此事后,纷纷为这位安徽人点赞,一时间成为美谈。因为诚心,何刘竹的包子店生意比过去好了不少。此事在网络上广为传播后,全国有不少人也都知道安徽人何刘竹在他乡以诚信传播着正能量。

  “我17岁时来到江苏无锡学做包子,2012年前往北京开店,两年前来到郑州,现在每天清晨两点半起床,和面做包子,一直忙到中午。挣钱虽然辛苦,不属于自己的钱,一分都不能要。”何刘竹说,诚信是金,做生意靠的就是诚信。

  来源:安庆新闻网

  (责任编辑  陈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