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讯 近年来,九成监狱分局主动适合新时代文化建设的新形势,着力打造独具魅力的“至仁育人”监狱文化新品牌,通过营造“至仁文化”的浓厚氛围,在潜移默化中成风化人,促进罪犯踏实改造,走向新生。

  一是丰富文化改造新内容。坚持以政治改造为统领,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主流文化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深度融合的路子,以儒家思想“仁”字为核心要意,积极推广社会伦理范畴,常态化开展“礼、义、廉、耻、孝、悌、忠、信”等专题教育,积极帮助罪犯净化心灵、发扬正能量,克己复礼以规范自身言行。

  二是拓展文化改造新载体。坚持寓教于“景”,将至仁文化融入在每一个建筑、每一块场地和每一个角落,设有监区文化创意廊、亲情园,打造通道、大厅、照壁和监舍等四部文化,通过书画原创、诗词背诵、饭前一首歌等元素,将新时代先进文化价值和传统文化精髓、地域文化特色、矫正文化内涵的综合运用,感召罪犯守法明理、尚善至仁。

  三是实现文化活动多样化。为了充分调动罪犯对“至仁”文化的学习和认同,发挥监狱文化创意的作用,监狱民警通过组织罪犯设计每月的主题黑板报,并开展书画评选,将选出来的优秀作品放在文化创意廊展览。同时,为丰富罪犯的闲余时光,还为他们提供了盆栽种植、十字绣等文化修养活动,积极为其定心去疴。在每逢节日期间,监狱还积极组织罪犯开展歌咏比赛、文艺演出、诵读经典、唱红歌等活动,大力弘扬时代主旋律。(通讯员 刘智棋)

  (责任编辑 吴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