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1月23日至11月25日,由中国地理信息产业协会、教育部地理科学类教学指导委员会和中国地理学会主办,中国地理信息产业协会教育与科普工作委员会、安徽师范大学等共同承办的第八届全国大学生 GIS 应用技能大赛暨地理学学科及一流专业建设高峰论坛在安徽师范大学成功举办。本届大赛共有来自全国高校的147支参赛队伍、587名学生、278名指导教师参赛,是历届规模最大,参赛人数最多,影响范围最广的一次赛事。

  大赛开幕式于11月24日上午在安徽师范大学理科实训大楼一楼报告厅举行。开幕式由安徽师范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陆林主持。中国科学院院士傅伯杰,安徽师范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张庆亮,中国地理信息产业协会教育与科普工作委员会主任委员、教育部地理科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南京师范大学教授汤国安,中国地理信息产业协会教育与科普工作委员会主任委员、教育部地理科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武汉大学教授刘耀林,教育部地理科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秘书长、北京大学教授刘瑜,大赛评委会主席、清华大学教授党安荣,中国地理信息产业协会副秘书长、南京大学教授李满春等领导嘉宾及各高校参赛团队指导教师、学生等出席了开幕式。

  开幕式上,张庆亮致欢迎辞并介绍了安徽师范大学办学情况。随后,李满春在致辞中向指导本次比赛的专家教授、承办单位以及参会人员表示衷心感谢,并预祝大会圆满成功。刘瑜在致辞中强调本次大赛重要性,指出本次大赛为参会人员提供交流平台,促进地理学持续发展。刘耀林指出本次大赛规模盛大,数历年之最,并期待参赛选手的精彩表现。安徽师范大学2017级地理信息科学专业甘舒婷代表参赛学生发言。大赛组委会副主任、安徽师范大学教授麻金继向参会嘉宾和师生报告大赛组织情况。汤国安在开幕辞中强调地理信息科学的重要性及开展此项大赛的重要意义,希望各参赛高校通过参与本次大赛以赛促教、以赛促学,提升GIS人才培养质量。最后,党安荣代表大赛仲裁委员会现场抽取竞赛试题,并强调了赛事评判组织的公平公正原则和有关规则要求。

  开幕式结束后举行了地理学学科及一流专业建设高峰论坛,8位学界、行业专家为现场师生带来了8场精彩的主旨报告。

  中国科学院院士傅伯杰作了题为“新时代的地理学”的主旨报告。他在报告中指出,地理学是一个关乎人类未来命运的基础性学科、方向性学科。可持续发展是解决全球问题的金钥匙,是地理科学的历史任务。新的时代背景下,地理学应对全球变化,确定了全球可持续发展的新目标;研究主题从“多元”走向“系统”;GIS、GPS和遥感技术为地理学提供了新的研究方法与数据来源;地理学研究范式从对宏观格局研究走向微观过程和机理与宏观格局相结合的研究。

  欧亚科学院院士、武汉大学教授刘耀林以“中外地理学科建设比较分析”为题进行主旨报告,详细总结了欧美典型地理学研究生教育现状及其特色;深入分析了中-欧美地理研究生教育差异与问题;提出了中国地理研究生教育改革的建议,为推进我国地理研究生教育改革与提升国际化办学水平指明方向。

  南京师范大学教授汤国安探讨了“地理信息科学国家一流专业申报与建设的若干问题”,指出一流专业建设“双万计划”标志着中国本科教育进入了新时代,深入解读了地理学一流专业建设与申报中存在的一些问题。

  北京大学教授刘瑜探讨了“地理虚拟仿真教学实验平台建设的若干思考”;北京师范大学教授刘慧平讲解了“GIS课堂教学的若干问题”;中国教育学会地理教育专委会理事长、华东师范大学教授段玉山讲授了“中学GIS教育现状与思考”;西北师范大学学位办主任、教授赵军作了题为“新时代的地理学科学位点建设”的主旨报告;安徽师范大学地理与旅游学院院长、教授苏勤向大家介绍了“安徽师范大学地理学学科建设的探索与实践”;南京师范大学教授龙毅讲解了“数字庐山地理学野外实习平台建设”;北京超图软件股份有限公司质控与支持中心总经理崔雪报告了“我国地理信息产业发展的人才需求与培训思考”;易智瑞(中国)信息技术有限公司部门副总裁张聆介绍了“智能时代对GIS人才的需求”。

  11月24日上午,大赛正式开始,本次大赛共有“空间数据的采集编辑与集成处理技能”、“空间分析技术的应用与系统设计能力竞赛”两项考试内容,分别于上下午进行。综合考查参赛选手针对现实需要对GIS方法、技术和常用相关软件的掌握程度和GIS应用系统开发的需求分析、界面设计、功能设计及实现等能力。

  本次大赛共邀请了来自高校和企业的16位评委,在评委会主席党安荣的带领下,他们秉承客观公正的原则,紧张有序、严谨细致地开展阅卷工作 ,11月25日凌晨,阅卷工作顺利结束。

  11月25日上午,大赛闭幕式暨颁奖典礼于安徽师范大学花津大礼堂举行。闭幕式由安徽师范大学地理科学与旅游学院院长苏勤主持,中国地理信息产业协会秘书长王增宁,中国地理学会副理事长、中科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研究员张国友等中国地理信息产业协会、教育部地理科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中国地理学会领导代表,大赛组委会委员,赞助单位代表,评委,大赛承办单位安徽师范大学领导老师,以及参赛高校全体师生参加了闭幕式。

  王增宁在致辞中强调,大赛的初衷是培养更多的能够满足地理信息科学教学、科研、产业发展需要的相关人才。本次比赛既有利于学生专业素养和就业竞争能力的提升,又有利于指导老师教学指导能力的提高。张国友在致辞中强调了大赛在全国学界产生的重要影响,并鼓励同学们积极参加此类比赛,积极投身于地理信息事业。

  党安荣对本次大赛做出点评。他对参赛选手比赛情况和结果进行了全面分析与总结,并针对存在的不足与问题做了指导发言。同时,他还给参赛学生提出了三点建议,即注重综合思维能力的锻炼、综合素养的提升、综合能力的培养。

  刘耀林主持颁奖典礼,宣读获奖名单。武汉大学、中山大学、南京师范大学等12所高校团队获得特等奖;浙江大学、中南大学、电子科技大学等26所高校团队获得一等奖;北京大学、兰州大学、中国矿业大学等60所高校团队获得二等奖;万义良等23名指导教师获特等奖优秀指导教师奖;安徽师范大学获优秀组织奖,安徽师范大学地理与旅游学院院长苏勤获特别贡献奖。

  为全面推行校企协同育人,加强校企双方在课程体系建设与改革、实习与实训基地建设、就业创业、国际化交流、师资合作与培训、教材研发等方面开展深度合作,提高大赛的社会影响和促进人才培养的作用,本次闭幕式还举行了GIS人才培养校企协同育人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书签订仪式、企业代表与获奖学生代表就业意向协议书签订仪式。来自中国地理信息产业协会教育与科普工作委员会的5位高校代表与易智瑞(中国)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等5家企业的代表上台签订校企协同育人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来自北京超图软件股份有限公司等5家企业的代表与来自南京大学等5所高校的获奖学生代表签订就业意向协议书。

  为表达对我国GIS教育和人才培养的支持,瞰景科技发展(上海)有限公司为各参赛高校捐赠170套瞰景Smart3D 2019教育版三维软件。麻金继作为高校代表与捐赠企业代表举行捐赠仪式,并为捐赠企业颁发《捐赠证书》。

  闭幕式最后,汤国安教授致闭幕辞,表达了对于承办单位安徽师范大学的由衷感谢,并与本届大赛承办单位代表、安徽师范大学地理与旅游学院副院长曹卫东,下一届大赛承办单位代表、华中师范大学副院长谢双玉,共同举行会旗交接仪式。

  据悉,全国大学生GIS应用技能大赛旨在推进我国地理信息高等教育的发展,为中国GIS事业的建设选拔和储备优秀人才。针对建设高水平本科教育的新要求和一流本科专业的新目标,大赛期间举办地理学学科及一流专业建设高峰论坛,邀请国内著名地理学家就地理学学科及专业发展方向、人才培养以及一流专业建设等问题作主旨报告,促进相关专业教师对地理学学科及其相关领域的应用问题与前沿科学问题进行探索研究。(陈祥云 尹仟仟)

  (责任编辑  陈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