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讯 临时在外停放的电动车或车电瓶极易被盗,此类“苍蝇式”犯罪在我们身边时有发生。这种案件关系百姓民生,社会影响恶劣。民生连着民心,公安机关不积极主动去寻找解决办法,老百姓肯定不满意。在这个问题上,合肥市公安局瑶海分局大兴派出所为保一方平安积极作为、精准施策,通过一套组合拳,有效遏制了此类案件的发案势头。

  警方查获被盗电瓶

  大兴派出所所长乔芝平说:为了有效压降电动车、电动车电瓶被盗案件,派出所将“控源头、堵渠道、抢阵地”作为压降电动车、电动车电瓶被盗警情的关键环节,通过做强打击处理,做细基础工作,做牢机制建设,对盗窃电动车、电动车电瓶等违法犯罪活动形成强有力震慑,让“黑手”不敢再轻易伸向电瓶车。

  组建专业队伍“打源头”

  对人民群众深恶痛绝的违法犯罪行为,最直接有效的方法就是严厉打击。2019年10月8日15时30分许,大兴派出所接到一起保利广场西大门电动车被盗的警情。

  接警后,民警迅速分工调阅视频监控全方位查看案发现场周边的视频监控录像,在确认靳某有重大嫌疑后,将信息推送给巡逻抓捕组,巡逻抓捕组根据推送的信息,很快将嫌疑人抓捕归案,从发案到抓获嫌疑人一共用时不到18个小时,及时追回了被盗电动车。

  如此之快的破案挽损,得益于大兴派出所成立专业打击处理队,建立起派出所情报研判、视频侦查、巡逻抓捕三位一体的新型视频治安防控体系,根据辖区电动车、电动车电瓶被盗警情分布情况,实现了破案短平快的精确打击。

  狠抓日常监管“堵渠道”

  销赃渠道畅通是盗窃电动车、电动车电瓶等违法犯罪行为屡打不绝的重要原因之一,只有把这个渠道堵上,让销赃成为盗窃电动车、电动车电瓶获利的“痛点”,才能更好地控制电动车、电动车电瓶被盗案件的发案。

  为了把“销赃渠道”堵上,大兴派出所对辖区内电动车、电动车电瓶维修、回收、销售等涉及销赃环节的行业场所进行彻底摸排,登记造册21家,统一规范管理。经集中整治,绝大多数从业人员都能积极配合公安机关日常监管工作,对于部分心存侥幸,违法回收来源不明的电动车、电动车电瓶的店主,大兴派出所根据相关法律法规给予处罚。

  今年9月中旬,大兴所民警在检查过程中发现位于合裕路某车行的老板存在回收来路不明电瓶行为,民警随即将该车行来历不明的电瓶依法进行了查扣,依法进行处罚。10月6日在对该点位巡回检查时,该维修点负责人王某,不但按照派出所的要求进行登记,同时还自制了一块温馨提示牌,告知前来更换电动车电池和二手车收购必须登记出售人的相关信息。王某笑着向巡查民警介绍:“规范执行后,其比原来心里踏实多了,原来就怕收到小偷偷的电动车或电瓶,被公安机关查获后蹲‘班房’。”

  组建行业联盟“抢阵地”

  “回收行业这块‘阵地’要占领,盗窃嫌疑人得手后要出手,回收车行能第一时间发现被盗电动车或者电瓶,如果他们能及时向公安机关报案,那么为侦破盗窃电动车、电动车电瓶这类案件提供有效的支撑。”大兴派出所民警彭凯介绍。

  为此,大兴派出所对辖区内电动车维修、回收、销售等涉及销赃环节的行业场所建立常态化清查整治工作机制,抽调社区民警和治安民警组成灵活机动的巡查小组,并对维修点建立“三不准三必报”工作制度,不定期巡回检查,落实对维修回收点的日常检查。并建立“三车、电瓶收购管理”工作微信群,组织部分维修、回收、销售电瓶车及电瓶的店主组成反盗三车(电瓶)联盟,打通了派出所与电动车行业场所的信息互动渠道,有可疑信息第一时间上报。

  2019年8月16日下午,大兴派出所民警接到辖区内某电动车行老板的电话,称一名推着车锁被撬电动车的男子到店中估价出售,觉得电动车可疑而未收购,该男子刚离开店面,沿和平路向西而去。大兴派出所闻讯后立即展开行动,指派巡逻抓捕组前往盘查,同时视频组队员调阅相关视频,指挥巡逻抓捕行动,很快巡逻抓捕组就在周谷堆水果市场将嫌疑人王某某抓获,现场追缴被盗电动车一辆。嫌疑人王某某交代该电动车是从广德路与长临路交口一工地偷来的。

  通过这套组合拳,大兴派出所辖区内电动车、电动车电瓶被盗案件发案数明显下降。据悉,9月以来,大兴派出所追缴被盗三车6辆,查扣被盗电瓶42块,打击处理盗窃电瓶车违法犯罪人员10人;同时对7家三车(电瓶)维修回收点采取治安警告处罚,对一名违法收购小偷偷的电动车维修点负责人行政处罚。打击处理数同比增长166.6%。辖区盗窃三车、盗窃电瓶有效警情同比大幅下降58.33%、43.24%。(记者 张毅璞)

  (责任编辑 吴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