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53.7公斤!创安徽水稻单产新记录!日前,在安徽农业大学皖中试验站水稻超高产攻关212亩示范方实产验收现场,专家组通过随机抽取三块1亩以上田块实施机械化收割,测定水稻亩均产量为1023.8公斤,其中最高田块产量达到1053.7公斤。

  此前的数据显示,安徽水稻单产最高记录为1020.5公斤。安徽农业大学水稻栽培团队负责人武立权教授介绍,安徽地处南北气候过渡带,灾害性天气频发,温光资源紧张,同云南等水稻生产优势地区相比,难以实现持续高产。

  为攻克这个难题,武立权团队联合庐江县农业技术推广中心,利用精确栽培技术,从品种选择、栽植技术优化、合理群体起点控制、肥水精确诊断与调控等方面,不断优化和完善水稻生长各环节关键技术,形成了区域化的超高产精确栽培技术体系。

  “这个技术体系关键环节是在水稻前期减氮稀植、保证有效穗数的同时,主攻大穗,发挥抽穗期灌浆期的高光效群体优势,提高结实率,实现了大穗型粳稻的高效、高产。”武立权介绍说。“首次实现单产突破就是对水稻精确栽培技术体系的最好验证。”验收专家组组长,南京农业大学王绍华教授评价:“示范方水稻长势均衡性好,不仅穗数足、穗头大,而且结实率也高,在安徽稻麦两熟区种出这样的水稻,实属不易。”

  据介绍,武立权团队以学校综合试验站为依托,以服务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为关键,以新技术应用全覆盖为目标,在当地建立科研实验田、示范样板田、农户生产田等“三田”联动的技术推广服务体系,为推动当地水稻产量持续提升发生了重要作用,当地新型经营主体王士照农场水稻单产从2013年的500多公斤,跃升到现在1000多公斤,亩效益由原来的120元/亩增加到现在650元/亩。(通讯员 曹雷 安徽商报融媒体记者 胡霈霖 文/摄)

  (责任编辑  陈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