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17日上午,合肥市瑶海区召开营商环境再提升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大会。记者从会上获悉,瑶海区出台创优营商环境再提升行动方案,明确企业开办压减为设立登记、公章刻制、发票申领3个环节,申报材料合并压减到6份以内,时间缩减至1个工作日内办结。

  前三季度,瑶海多项指标“领跑”

  记者从会上获悉,合肥市瑶海区经济转型在逆势中上扬,不断优化营商环境,提高服务水平,以软环境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经济运行呈现企稳回升的发展态势,主要经济指标同比量变比较明显,今年前三季度合肥市考核的17项主要经济指标中,在合肥四大主城区排第一的3个(去年同期1个);排第二的2个(去年同期2个);排第三的6个(去年同期7个);排第四的6个(去年同期7个)。其中,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00.47亿元,同比增长7.1%,高于合肥市预期目标0.5个百分点,四城区第3。技改投资136.5%,高于市预期目标126.5个百分点,四城区第1。地区进出口总额完成1.4205亿美元,同比增长39.6%,高于全国平均水平近40个百分点,四城区第1。服务业增加值完成331.3亿元,增长8.8%,四城区第1。

  企业开办1个工作日内办结

  营商环境是经济发展的晴雨表,为了更好地提升营商环境,瑶海区新近出台创优营商环境再提升行动方案,不断推进简化行政审批。根据该方案,瑶海区在企业开办和注销方面,明确将完善“办照、刻章、领票”“一窗”办理方式,推进社保、银行开户纳入“一窗”办理范国,常态化将企业开办压减为企业设立登记、公章刻制、发票申领3个环节,时间压缩至1个工作日内。全面建成并运用互联网“一站式”服务大厅,引导企业网上办理。实现企业登记信息市场监管、税务、公安、人社等部门全量共享互认,企业开办材料合并压减到6份以内。全面推行企业名称自主申报,名称核准与设立登记合二为一,减少企业设立登记环节;积极推广使用电子发票,对企业申领10万元(含)以下增值税专用发票和普通发票、定额发票实行当场办理,实现企业开办“零成本”。着力破解企业注销难问题,改革注销方式和管理方式,通过信息化手段,加强协同配合、有效监管和联合惩戒,既提供便利化服务,又有效防范风险。实现企业注销“一网”服务,2019年底前,将筒易注销时间压缩一半。

  12月底前不动产登记5项3日内办结

  在不动产登记方面,方案明确,深入推进不动产登记改革,优化交易、缴费、登记等环节,整合业务流程,在合肥市不动产登记中心带领下,巩固、深化不动产登记“一窗受理,并行办理”,加快部门间信息共享,推动“一窗受理”由线下向线上延伸。在合肥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的指导和市不动产登记中心的推动下,推进“互联网+不动产登记”,推行线上申请、联网审核、网上反馈、现场核验次办结。

  瑶海区将积极探索应用电子不动产权证,实现“网上预受理”申请人“最多跑一次”和不动产抵押登记“不见面”办理。巩固不动产登记5个工作日内办结,12月底前实现变更登记、转移登记、注销登记、更正登记和抵押登记3个工作日内办结(涉及企业的不动产登记在合肥市不动产登记中心办理)。

  互联网+政务服务“零原件、不见面”

  在互联网+政务服务方面,瑶海区将深化“一网一门一次”改革,不断探索完善“慧办事”“慧审批”“慧监管”的智慧政务新模式进一步提升“一网通办”能力和政务服务水平,12月底前实现80%个人事项全程网办,力争做到“零原件、不见面”。按照上级部门要求宣传推广政务服务APP,宣传推广“皖事通”和“合肥通”,向企业和社区延伸,大力推荐“掌上办、指尖办”。大力推进“互联网+监管”,深化长三角“一网通办”,为长三角市场主体提供同质便利服务。围绕“只进一扇门”,推动各类政务服务事项全部进驻政务服务大斤集中办理,实现线下“只进扇门”做到“一窗”分类受理、集成服务。积极开展主题式场景服务,打造多个集成套餐式服务,打造更多跨部门、跨层级、跨区域的联办事项“最多跑一次”。(通讯员 关堂所 安徽商报融媒体记者 武鹏)

  (责任编辑  陈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