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一段时间,谯城区古井镇后老家村村民孙庆华很是忙碌,秋季玉米、药材秸秆都下来了,他忙着卖完自家的秸秆后,再去拉别人家的秸秆卖给收购点。

  “秸秆可不能烧,都留着卖钱呢。”孙庆华说,养殖场、生物质发电厂都需要秸秆,最近的是卖给后老家村的秸秆收购点,一天用电动三轮车能拉上10来趟,能增收150元左右。

  “前些年秸秆都是烧,污染空气不说,烟熏得人还睁不开眼。现在谁也不烧了,都留着卖钱呢。没有人烧秸秆就没有烟雾,村里环境比以前好了很多!”谯城区古井镇后老家村村民孙富原说。

  在谯城区古井镇民富新能源秸秆收储场,一片忙碌景象,不时有满载着秸秆的三轮车“突突突”地驶入场区。

  “现在人少些了,刚开始秋收的时候,送货车都排老长的队,一天最多时我们能收600多车秸秆,雇用了10多个工人,还忙得顾不上吃饭。”民富新能源秸秆收储场负责人刘成军说,如今许多农户都知道秸秆可以打捆卖钱,每到午季和秋季,都争先恐后地来送秸秆,不仅古井镇的秸秆往这送,邻近乡镇的秸秆也会送来卖。

  “反对烧秸秆,留着卖钱多好。”正在民富新能源秸秆收储场卖秸秆的农民孙松云说,秋收以后,他拉完自己家的秸秆,就去拉别人家地里的秸秆卖,最多时一天能挣二三百元,一季子能挣三四千元,非常不错。

  同孙松云一样,魏岗镇大陈庄村民孙涛也坚决反对把秸秆“一烧了之”。

  “一来是上面有规定不准烧,二来是烧秸秆确实会污染空气,还容易引发火灾,我家的秸秆都没有烧,有来收的就给他。”孙涛说。

  市生态环境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进入秋冬季以来,我市空气质量严重下降,近期受大范围沙尘侵袭和本地污染源累积,我市已连续多天出现重污染天气,在田间地头焚烧秸秆会加重污染天气,严重影响群众身体健康,而且对交通安全构成威胁,还容易引发火灾事故。

  “秸秆禁烧人人有责,同时也是大势所趋,我市督查人员将进一步加大巡查力度,依法严肃查处焚烧秸秆、污染环境的违法行为。”市生态环境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蓝天白云、洁净空气大家共享,也应由大家共同维护。每个人都应该积极行动起来,自觉抵制焚烧秸秆行为。”魏岗镇白王庄村民李小朋表示,希望通过大家的共同努力,让亳州的天空更蔚蓝、空气更清新、环境更美好。 (汝平 孙凌 孙金杯)

  来源:亳州晚报

  (责任编辑 张宇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