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合肥11月12日电(记者鲍晓菁)精美的云锦苏绣等纺织品、充满生活气息的草柳竹编等实用产品、神秘的京万红软膏等传统中医药及美味的非遗地方食品特产——11月11日,第四届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传统技艺大展在安徽黄山拉开帷幕,来自全国30个省(市、区)200余个独具特色的国家级、省级传统美术、传统技艺、传统医药等非遗项目在这里集中展出。

  由安徽省人民政府主办,安徽省文化和旅游厅、黄山市人民政府承办的第四届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传统技艺大展的主题是“为民族传承、为生活创新”。其中,非物质文化遗产传统技艺展览展销是本次大展的核心活动,现场展示云锦等富有民族特色的织布、扎染、蜡染、刺绣类非遗项目;草柳竹编、灯彩扎制、等实用性与艺术性兼具的非遗项目;砖瓦烧制、木石雕刻、家具制作、文玩盆景等居室陈设类非遗项目;京万红软膏组方与制作技艺、枇杷露传统制剂等传统中医药养生保健类非遗项目及一些地域特征明显、群众认可度高的美食、茶、酒类非遗项目,通过这些与日常生活相关的非遗产品和技艺充分展示中国传统文化和美学。

  另设1个展陈是来自故宫博物院、辽宁博物馆、山东博物馆、福建博物院、安徽博物院的特色文创产品专题展区,各家博物馆的“网红”文创产品纷纷登台亮相,吸引来了众多参观者。

  此次展会还将举办砖雕传统技艺大赛、“传承与创新”传统工艺振兴讲座、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传统技艺探秘之旅、民俗展演及非遗研学等活动,活动将持续至11月15日。

  (责任编辑  陈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