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业机器人产量增长率连续三年超过30%,累计推广应用工业机器人2.39万多台……近年来,安徽省把智能制造作为制造强省建设的主攻方向和突破口,不断加快制造业的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转型升级,有力促进了安徽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11月8日,安徽省经信厅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安徽智能制造产业发展情况。据安徽省经信厅装备工业处处长施力介绍,近年来安徽机器人产业快速发展,已形成以中科院智能研究所、合工大智能研究院等科研机构为研发主体和一批企业集群、典型示范应用企业。2018年安徽生产工业机器人1.1万台,增长37.5%;推广应用工业机器人4400台,增长33.3%。今年1-9月份,安徽省生产工业机器人11000台,同比增长34%,推广应用工业机器人3900台。

  智能制造效果明显。2018年、2019年安徽省共认定了45个省级智能工厂、204个数字化车间,覆盖全部地市,涵盖制造业的25个行业类别,直接拉动投资160多亿元。今年安徽省省还将培育认定20个省级智能工厂、100个数字化车间。竣工投产的国家级智能制造项目改造后生产效率平均提升45.2%,最高提升1.5倍;运营成本平均降低24.3%;产品研制周期平均缩短31.3%;产品不良品率平均降低34.1%,最高降低近1倍;能源利用率平均提高18.3%。

  与此同时,基础支撑不断增强。安徽省工业机器人产量增长率连续三年超过30%,累计推广应用工业机器人2.39万多台;软件服务业营业收入年增长率保持在20%以上,年销售额亿元以上的企业数量达到116家;埃夫特和巨一自动化两家企业入选国家智能制造系统解决方案供应商推荐名单。据统计,仅安徽省已完工的25个国家级智能制造项目,就已研制安全可控的智能制造关键技术装备110多台(套),应用智能装备290余种,开发工业软件32套。

  “我们将继续大力实施智能制造工程,以构建新型制造体系为目标,以推动制造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为主线,从‘点、线、面’三个维度发力布局智能制造,将制造业智能转型作为长期坚持的战略任务,持续推进。”施力说。(李东标)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 张宇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