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入汛特别是9月份以来持续少雨影响,当前我市各地出现不同程度旱情,各地积极组织开展抗旱减灾工作。截至11月11日,全市农作物抗旱浇灌面积251.6万亩,其中造墒播种小麦面积36.2万亩、抗旱保苗小麦面积163.4万亩。

  据了解,今年全市计划秋种面积840万亩,目前已完成835万亩,占计划面积的99.4%,其中小麦已播种748万亩,完成99.7%。中北部小麦已基本齐苗,部分早播田块达到“3叶1心”。南部地区已播田块出苗80%,部分地块受干旱影响,出苗不齐,存在缺苗断垄。

  针对旱情形势,我市下发了《关于切实做好当前农业抗旱工作的紧急通知》等,及时制定完善了农业抗旱减灾应急预案和技术方案,要求全市各级农业农村部门全力以赴应对旱情,积极落实各项抗旱防灾措施,做好抗旱技术指导,确保受旱农田得到有效灌溉。同时,强化旱情灾情调度,密切关注旱情灾情发展,加大土壤墒情监测力度和频次,及时发布土壤墒情信息,科学指导抗旱减灾。对受灾重点区域和受旱严重区域,加强工作调度,强化分析和预测,精确掌握旱情发生情况,及早落实抗灾举措。

  “我们还组织农业专家和农技人员深入田间地头,划片包干,开展包村联户和巡回指导服务,普及农业防灾减灾知识,帮助指导农户开展生产自救,做好抗灾生产。通过各种平台和方式,动员农户积极进行抗旱浇水,组织引导专用品牌小麦基地、绿色增产模式攻关示范片、规模种植户开展抗旱工作,发挥示范带动作用。”市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同志介绍,包括对确因严重缺水无法适期播种区域,指导农户适时调整种植结构。

  据气象部门预报,未来一周我市以晴天为主,气温偏高,且无有效降雨,土壤旱情预计将持续加重。针对当前农业生产和旱情发生实际,我市将继续以抗旱保苗为工作重心,进一步加强在地作物田间管理,落实关键措施,确保秋种质量。作者:徐立成

  来源:阜阳日报

  (责任编辑 张宇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