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了增加可信度,骗子冒充救助站工作人员将电话打到了被救助人员的户籍地派出所,让民警帮忙联系其家属,再此来实施诈骗。近日,铜陵市义安区五松镇就发生一起此类诈骗案件,所幸民警及时调查核实,识破了骗局。

  11月7日11时许,铜陵市公安局五松派出所民警接到一个自称是广西某救助站工作人员电话,对方称他们前两天救助了一位铜陵市义安区五松镇居民李某,接着,对方清晰地报出了李某的身份证号码和家庭住址。民警当即根据对方提供信息查询,发现本辖区确有此人。随后,对方称李某在被送到救助站时,生命奄奄一息,现正在医院进行抢救。希望辖区派出所民警能提供帮助,让家属赶紧与他们联系。

  放下电话后,民警赶紧联系李某的家人,在说明相关情况后,为谨慎起见,民警特意留了一个小心眼,让李某的家人先与李某联系核实,果不其然,几分钟后,李某的家属向民警打来电话称,李某一切平安,才生完小孩不久,此时正在江苏的家里安心做月子。民警这才放下心来,证实这确实是一场骗子忽悠警察帮忙打掩护的骗局。其后,骗子再次打来电话询问,民警当即揭穿其骗局,骗子立刻挂断了电话。

  民警分析,此案中,如果李某家属联系不上李某,就会认为民警提供的信息肯定错不了,那家属将会跟救助站联系,接下来,救助站就会以急需交纳医药费等名义让家属汇钱实施诈骗。因此,当市民接到陌生电话时,一定要保持清醒的头脑,提高警惕,不要轻易向陌生人汇款。同时,在日常生活中,要时刻防止个人信息被泄露,避免上当受骗。(记者 陈成 通讯员 张诗学)

  (责任编辑  王彤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