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段好好的人行道,却成了共享单车的“停车场”。11月5日,徐先生发现合肥市政务区多条道路的人行道停放着大量共享单车。安徽商报融媒体记者昨日走访发现,在一些交通要道的人行道上,共享单车泛滥成灾已不是个别现象。尤其在地铁沿线,共享单车成了行人的“拦路虎”。记者同时了解到,目前,合肥市交通运输局还在牵头制定《合肥市共享单车企业服务质量考核办法》,通过考核,实现全市共享单车的总量控制。而在前不久,合肥市已有共享单车运营企业开始减少车辆投放数量。

  [探访] 人行道成了共享单车“停车场”

  最近,在省城政务区上班的徐先生,对“霸道”的共享单车甚感“不爽”。在他看来,共享单车本来是为方便市民的,但现在他每天上下班的潜山路上,共享单车乱停乱放成为市民安全出行的隐患。“本来非机动车道就不宽,而且经常有机动车和电动自行车来抢道,骑行环境不好。路上突然再多出几辆乱停放的共享单车,更是没法顺畅。”

  11月5日下午,记者在潜山路与南二环路探访发现,潜山路的人行道和慢车道上停了大量共享单车。其中路口以北的人行道几乎完全被共享单车占满,行人只能从中扭着身体穿行。“非机动车道都是车,人行道上都是共享单车,我们到底该怎么走路?”徐先生对此深感不满。在他看来,如今共享单车对生活的影响已经与它们刚出现时不同,便利的同时,也给行人带来干扰。

  记者走访发现,许多共享单车“势力”开始向非机动车道蔓延。11月6日上午,在合肥市金寨路与汤口路南侧,约30辆共享单车霸占了非机动车道,让由金寨路右拐上方兴大道的车辆措手不及;而在长江路右拐上合作化南路一条匝道上,非机动车道上停放的共享单车,成为从此通行车辆的“减速带”。

  地铁站出入口成占道“重灾区”

  记者走访注意到,尤其在商场附近、公交车站、地铁站出入口,共享单车非常多。合肥市经开区石门路与莲花路交口,数百辆共享单车沿莲花路石门路人行道和非机动车道一字排开。附近居民告诉记者,因为临近商场,这里每天都聚集了大量的共享单车,给周边市民出行带来了很大麻烦。

  而在每天的上下班高峰期,大批量的单车随着下班的人流涌向地铁站,又会呈现出另外一番情形。11月5日傍晚,长江路各大地铁站附近,非机动车道连同人行道一起成了共享单车的停车场。虽然在不少地铁站入口,辖区城管部门划定了共享车辆的停放区域,但里三层外三层的共享单车让行人和骑车人无路可走,有三三两两的路人为了绕开单车,不得不在机动车道边步行。

  [管理] 合肥将对共享单车进行总量控制

  安徽商报融媒体记者了解到,合肥市区域内共有3家共享单车企业,投放共享单车约42.5万辆、共享电单车约6.5万辆。据悉,合肥市交通运输局还在牵头制定《合肥市共享单车企业服务质量考核办法》,通过考核,实现全市共享单车的总量控制。

  日前,合肥市交通运输局透露,该市正依托公共信用信息共享平台,谋划将共享单车等新型领域统筹纳入城市信用体系建设。经市政府同意,合肥市共享单车监管平台建设已增列入《合肥市2018年度市级政府投资公益性项目暨三年滚动投资计划》,目前合肥市交通运输局正在积极协调市发改委开展项目立项工作。

  监管平台拟接入所有在合肥经营的单车企业车辆、运行数据等信息,为行业管理提供数据支持。同时,对企业不规范经营行为,将予以记录,并推送至政府征信部门,督促企业规范经营。另外,待共享单车监管平台建成后,合肥市交通运输局将适时推进对共享单车企业的服务质量信誉考核工作,将考核结果向社会公布,督促企业落实管理主体责任。

  [观点] 企业应担起拒绝乱停放的责任

  今年10月30日,一家企业宣布推出共享单车在合肥“瘦身计划”,1个月内主动减少4万辆。这是合肥市共享单车企业首次主动提出减少车辆。

  该企业表示,一部分车辆将向其他有需求的省份转移;另一部分报废车辆将回收;还有一部分回仓保养维修,提升用户的骑行体验。“从目前减量的情况看,单车使用率反而提升了,后期我们也会通过提升和改善服务质量来吸引用户,而不是一味增加数量。”该企业相关人士称。

  实际上,合肥市多个城区有减少共享单车的计划。合肥市滨湖新区相关部门日前就表示,年内计划减少5000辆。合肥市经开区共享单车目前约2.2万辆,但实际需求也就1万多辆。

  不过即便是减少了数量,共享单车就真不堵路了?一位曾从事共享单车运营的业内人士表示,若想真正实现共享单车规范停放,除了市民应文明用车、政府部门规范引导外,运营企业需要承担大部分责任。在他看来,共享单车运营企业可以通过电子围栏等多种技术手段,杜绝单车乱停乱放,而一旦真正实现共享单车电子围栏内规范停放,将降低用户的使用频率,“如此一来,企业的利润也会降低”。安徽商报融媒体记者 陶伟/文

  (责任编辑 张宇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