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日,安徽商报融媒体记者从合肥市建设部门获悉,位于肥西县高店乡引江济淮(安徽段)淠河总干渠渡槽工程正在如火如荼的施工中。据悉,淠河总干渠渡槽是引江济淮工程里程碑节点和标志性工程,该工程在国内前所未有。建成后,将成为世界最大跨通水通航钢结构渡槽。

  据介绍,淠河总干渠渡槽长246米,与江淮沟通渠道立体交叉。“淠河总干渠是六安和合肥两座城市的重要供水源渠道,引江济淮施工需要穿越它。”据施工方相关负责人介绍,为保证淠河总干渠通水不中断,引江济淮施工将采取截弯取直,优先建设一座渡槽。“施工前,渠水通过渡槽过流,从引江济淮运河凌空而过。由此,淠河总干渠渡槽有了‘水桥’之名。”特别值得一提的是,“水桥”不仅可通水,还能通船行车。该负责人告诉记者,淠河总干渠渡槽上跨顶宽280米的江淮运河,未来桥面可通行100吨船舶,桥下运河能通行2000吨船舶。“此类钢结构渡槽在国内前所未有,其跨度比德国马格德堡水桥还大,为目前世界之最。”

  根据设计方案,渡槽为全焊接结构,焊缝多、残余应力大,控制应力应变是保证工程质量的关键。在施工过程中,渡槽采用小构件拼装成大构件方式吊装。构件拼接点多、拼装精度要求高、构件精确定位是施工重难点。截至目前,8座重达1500多吨的渡槽主体桥墩正进行钢筋绑扎,支撑桥上管护道路的两座桥墩同步施工,整个工程预计明年7月建成通水。届时,将填补国内外大跨度全焊接钢结构渡槽制造及施工技术空白,也为我国今后在类似水利工程设计、制造及施工方面提供经验。安徽商报融媒体记者 姜志远 通讯员 徐启玖

  来源:安徽商报

  (责任编辑 张宇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