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14日以来,阜阳市持续无雨,导致各地出现不同程度旱情。据气象部门预报,近期阜阳市范围内仍无有效降雨,旱情将持续发展。为此,阜阳市各相关部门积极作为,做好农业抗旱工作。

  秋种整体情况良好

  入汛以来,阜阳市平均降雨量376.4mm,较往年同期减少40%。特别是9月1日以来,全市平均降雨量49mm,较常年同期减少60%。在本地降雨量不足和河道上游来水量偏少的影响下,阜阳市主要河道蓄水位偏低。截至11月4日,全市主要河道蓄水总量为2.6亿m3,较常年同期偏少2成以上。

  但目前,阜阳市的秋种情况整体良好。昨日,记者从市农业农村局获悉,今年,秋种全市计划安排播种面积840万亩。截至11月4日,已完成825.7万亩,占计划面积的98.3%。其中,小麦已播种740.3万亩,完成98.7%;落实优质专用小麦406万亩,占小麦总面积的54.1%。

  “阜阳市整体旱情比省内其他地市要好,只有阜南、颍上等局部地区旱情稍重。”市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全市农作物因旱受灾面积35.8万亩,因茬口及干旱未播种小麦面积9.7万亩,主要集中在阜南、颍上部分乡镇。

  从全市的小麦生长情况来看,中北部小麦已基本齐苗,部分早播田块达到3叶1心。南部地区已播田块出苗80%,部分地块受干旱影响,出苗不齐,存在缺苗断垄情况。为此,阜阳市正积极组织开展抗旱减灾和抢种保苗工作,预计到本周内可基本完成播种任务。

  抗旱任务落到实处

  针对旱情形势,阜阳市先后下发《关于做好抗旱工作的通知》和《关于切实做好当前农业抗旱工作的紧急通知》,要求各地切实把抗旱工作作为当前农业农村工作的重要任务,组织动员广大农户和新型经营主体抢抓农时,抓紧抗旱播种、补墒、保苗,确保秋种工作顺利完成、已播种作物正常出苗生长。

  根据通知要求,各地要切实加强组织领导,严格落实抗旱工作责任制,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做到一级抓一级,切实压实责任,确保抗旱各项任务落到实处。

  在抗旱秋种方面,各地要根据本地农作物种植和旱情发展情况,因地制宜分类指导。科学调度水源,提高沟河的蓄水调控能力;做好小口井、机井开挖清洗和泵站提水工作,抓紧修复损毁机井和设备,千方百计增加抗旱水源。

  “我们已派出抗旱工作指导组4支、110人次,日最大投入抗旱劳力16万人、机电井1.46万眼、机动抗旱设施4.32万台套,累计抗旱浇灌面积200万亩。”市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说,目前,全市开启各类引水泵站700余处,涵闸200余处,提水6300万立方米,引水2000万立方米,保障抗旱用水需求。

  下一步,阜阳市农业农村部门将对纳入补贴范围的抗旱机械敞开补贴、应补尽补,并组织技术人员深入田间地头开展抗旱技术指导和服务;水利、气象部门将加强旱情监测,密切关注天气变化,加强天气预报服务,适时开展人工增雨;财政、供销、电力、石油等部门将做好抗旱经费和物质保障,确保抗旱工作顺利推进。作者:汪乐意 苏梦婷

  来源:颍州晚报

  (责任编辑 张宇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