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城不老——庐阳区商业街区“微更新” 让四牌楼再现“豆蔻年华”

  今年底,合肥市庐阳区四牌楼将新增一条电影主题文化街区,市民又多了一个“打卡地”。

  入口处复古的火车头、逼真的大黄蜂,电影主题餐厅里复古的吊灯、旧式挂钟、配套茶具、军用水壶等布景,会让人产生走进电影场景的错觉。而一字排开的个性小店,又让人仿佛在电影里漫步。这就是位于合肥庐阳区四牌楼“豆蔻年华”电影主题文化街区未来的样子。

  “老破红砖房”变身主题文化街区

  这次改造的区域,位于宿州路解放电影院对面。合肥市民都比较了解,这一段短短几百米的距离,分布着解放电影院、电影制片厂、市文联等单位,建筑都保存的较为完整,房子大多有七八十年的历史。此次改造以豆蔻电影主题餐厅为中心,主题餐厅所在的这栋楼以前也是居民楼,建成于上个世纪50年代。目前这一区域小商业较多,分布着包子铺、服装店、甜品点,但风格各异,布局稍微杂乱。因此,此次改造将对电影主题餐厅与饮品店、花艺店服装店、甜品店整体提升,形成四牌楼“豆蔻年华”电影主题文化街区。

  改造后的“豆蔻年华”电影主题文化街区,将成为又一网红打卡地。电影里出现的道具,大到火车头、大黄蜂、汽车,小到老电影海报、军用水壶,都能在这里看到。此外还汇集了各个时期代表性的电影作品,市民来到这里,将感受不一样的电影魅力。目前该项目设计方案已经完成,近期即将开工。

  老城商业街区微更新有“新招”

  这一次老城商业街区微更新,庐阳区不走寻常路。作为庐阳老城保护更新板块的一部分,老城商业街区微更新,区别于以往的政府主导,这一次的改造商家“说得算”。政府负责把关和政策支持,商户自主设计、改造、运营,充分发挥商户的自主性。

  有着非常丰富商业经验,又有专业电影知识的豆蔻电影主题餐厅负责人庞标顺理成章成为了项目负责人。庞标介绍,整个电影主题文化街区涉及到近20位房东,之前非常担心沟通问题,不过有政府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前期的准备工作开展的很顺利。

  最令庞标担心的资金问题,政府也出台了相应的措施,进行助力。

  政府通过政策激励引导,引入、鼓励社会资本参与改造,激发商户转型升级的积极性,由商家进行设计、改造、运营,政府负责前期把关、过程监管、事后奖补。这既能充分发挥商户的主动性,也让改造更为专业。这样的改造做法更具有系统性、效率高、矛盾少、效果好的多重优势。

  而为了鼓励打造精品街巷,庐阳区出台了《庐阳区推动商贸零售业转型发展扶持政策》,对符合区政府商业发展要求和总体规划,且列入区政府年度精品街巷打造计划的街巷,经商户申报,由该区商务局对街巷内商户的店面改造、环境优化、业态提升情况进行审核。同一街巷按照商户申报改造方案择优奖励,最高奖励300万元。

  其实,这也不是庐阳区的第一次尝试。早在这次电影主题街区改造之前,庐阳区就对原安徽日报社旧址,历史悠久、文化氛围浓厚的老报馆进行了“微更新”。在保持老报馆整体风貌不变的前提下,以“微设计、微循环、微更新”为切入点,进行升级打造。此次改造是庐阳老城更新商业片区的改造试点。如今,老报馆已经成为不少合肥市民休闲娱乐的好去处。曾经的合肥文化地标变身成为合肥娱乐餐饮地标,这里更是合肥市民夜生活的首选之地。老报馆微更新的成功,使得这一模式在全区进行推广。

  无论是电影主题文化街区改造还是老报馆改造,它们均有着“商户主动参与、专业人生出谋划策、职能部门认真考量、政策支持助力”的特点。目前,三孝口、淮河路步行街等区域也正在谋划商业街区的微更新,“庐阳模式”一路前行。

  老城保护更新 “庐阳模式”正显成效

  老城保护更新,这个一个复合且复杂的命题。

  庐阳区是合肥的老城区,5.2公里的环城区域,有逍遥津公园、李鸿章故居、淮河路步行街这样的名胜古迹,也有刘鸿盛、庐州烤鸭店这样的百年传承老店,还有淮河路步行街、七桂塘等众多商业街区。但是,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老城也在发展空间、环境品质、产业业态等方面需要转型升级、保护更新。

  区别于大拆大建式的城建思路,老城的发展路径,必然是由外延扩张式发展转变为内涵提升式发展,现在的老城保护更新,应该是微更新。以一些小改造、小更新重新焕发活力。

  2018年10月3日,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发布了《住房城乡建设部关于进一步做好城市既有建筑保留利用和更新改造工作的通知》,指导了城市更新这一思想。

  2019年5月,原来的合肥庐阳城市建设投资有限责任公司正式更名为“合肥庐阳城市更新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据了解,此次更名不仅进一步满足了城市保护更新建设和企业转型发展需要,同时也明确了庐阳区紧紧围绕“城市保护更新”这一主题将开展各项工作。

  庐阳区在“老城保护更新”这一命题作文中,写出了属于自己的特色篇章。

  目前庐阳区老城保护更新项目,有近百个,最引市民关注的红星路文艺特色街区改造一期工程基本完成。红星路短短两公里的小路,埋藏着无数合肥人的回忆。

  “微更新”后的红星路,文艺又不失现代感。老邮筒、老报纸、明信片、送报用的自行车、经典涂鸦墙、民国风格的建筑、带着时光记忆的老物件,一个个充满惊喜的创意,让红星路充满细节和温情。

  老城保护更新,在保护老城区整体城市肌理与风貌的同时,庐阳区尊重城市秩序与人文,并自下而上地动员基层人员与居民参与到改造更新中,集中力量对局部微小的地方进行“微更新”,令老城区重新焕发活力,创造出有地域特色的文化及空间形态。

  人们常常通过一条小小街道或别致的建筑物,就能识别一座城市的性格特征,相信通过庐阳区一个又一个“微更新”项目,老城的个性魅力会更加光彩夺目。(张慧)

  (责任编辑 陈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