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芜湖市不少市民在江边都发现了江豚的身影,觉得很惊喜。但同时,他们也有些担心,江面上有很多浮漂,底下布设着丝网,还有一些市民的不良垂钓行为,可能都会伤害到可爱的江豚。市民张先生通过本报新闻热线3838110,呼吁大家给江豚营造良好的生存环境。

  张先生家住世茂滨江小区附近,几天前的下午,他在老海关附近的江边散步时,发现了两只江豚的身影。“现在水位很低了,它们冒出水面又立刻钻进去,过会又冒出来玩耍。”张先生说。他站在那看了好一会儿,事实上这不是他第一次发现江豚了。“去年也是在这附近,也是这个天气,发现了十几头江豚,看得人心花怒放。”张先生说。但很快,他就产生了一些担忧,因为江面上有很多处浮漂,从老海关到宝塔根一带都有。“浮漂底下肯定有丝网,用来捕捞鱼虾的,会不会卡住江豚呢?”

  昨日下午,记者来到十里江湾公园一期,从宝塔根走到老海关。由于是枯水期,水位跌落得很低,各种大小石头裸露出来,不少人在岸边拍照留影。一位男子在岸边石头缝里插了四根钓鱼竿,顶端的鱼线拉直延伸到水里。不过他表示,现在虽然水位低,但江水里有很多网,所以也并不好钓。顺着他的指引,记者发现离岸不远的江面上有很多浮漂,几个浮漂就圈出一片水域,有的浮漂上还插着旗子。

  无独有偶。市民陈先生也通过本报新闻热线3838110反映,在天门山沙滩边的水域,经常看到一个男子在江面上划船,使用排钩挂泥鳅的方式钓鱼去售卖。“这个地方是江豚栖息地,经常有江豚过来,这种排钩很可能会伤害到江豚。”陈先生曾上前劝阻,却被钓鱼者怼回。

  记者就此事联系了芜湖市渔业渔政管理站。管理站负责人表示,铜陵有个淡水豚保护区,是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也有部分位于我市无为县境内,保护对象是白鳍豚、江豚、中华鲟等。近年来,江豚数量的确增加,不少市民在江边都看到了江豚身影。江边水面的浮漂底下设置的应该是“地笼”,用来捕捞水面底层的鱼虾,江豚活动区域在水面上层,应该不会带来伤害,不过“地笼”捕捞也是不允许的行为。他将会把市民反映的情况反馈给辖区渔业渔政管理部门,让主管部门去现场查看,制止排钩挂泥鳅的钓鱼方式,如果浮漂“地笼”伤害到江豚,一定会要求拆除。 

  大江晚报记者 李贾 实习生 陈可

  来源:芜湖新闻网

  (责任编辑  陈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