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租金为噱头,诱导租客签订嵌套租赁消费贷款条款的租赁合同,一家全国连锁租房公司合肥分公司违规经营被查。安徽商报融媒体记者5日获悉,住建部日前通报了全国7起住房租赁领域违法违规典型案例。

  据住建部发布信息,住建部、国家发改委、公安部、市场监管总局、银保监会、中央网信办6部门在全国联合开展整治住房租赁中介机构乱象行动,查处和曝光了一批违法违规案件,日前6部门公布首批7起典型案例。

  其中,小家联行房地产经纪(北京)有限公司合肥分公司违规开展租赁消费贷款业务案件在列。经查,小家联行房地产经纪(北京)有限公司合肥分公司以低租金方式吸引房客,在有承租意向后,要求房客先签订“定金合同”;在签订正式租赁合同时,又以只能通过第三方平台“会分期”支付租金和之前已签订“定金合同”为由,诱导房客签订嵌套租赁消费贷款条款的租赁合同。房客与该公司解除租赁合同时,无法自行与“会分期”解约,“会分期”仍每月按时扣除租金。合肥市住房保障和房产管理局调查核实后,责令该公司限期整改,并将该公司纳入合肥市经纪行业“黑名单”,将其不良行为记入信用档案。

  5日下午,安徽商报融媒体记者拨打小家联行合肥公司的电话,有的电话无人接听,接通的电话称并非小家联行公司。合肥住房保障和房产局相关人士介绍,该公司在合肥的分公司不再经营,目前正分批次退还房客租金。

  在随机对合肥市34家房地产经纪机构和1家房地产评估机构的抽查中,发现部分企业房源发布不规范、营业场所公示内容不全、租赁合同未备案以及经纪合同签订不够规范等问题,责令这些公司限期整改。目前,合肥市住房保障和房产管理局正根据相关政策规定,对本次检查中发现存在不规范行为的中介企业予以整治,加大事中事后监管力度。(安徽商报融媒体记者 郜征)

  (责任编辑  陈路)